English

一个老电力工作者的情怀

2002-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张可喜 戚德良 我有话说

四月的东京,樱花似锦,春光明媚。坐落在东京都中心金融街高层建筑群中的东京电力公司大厦里一派节日气氛:大门两旁悬挂着中、日两国国旗,红地毯从门外台阶一直铺到大厦内的电梯口,公司总经理南直哉和多名高级干部早早地就等候在公司大门口,大门两旁众多的男女员工排列着整齐的队伍,手持小巧精致的五星红旗,脸上露着喜悦的笑容。

他们正在准备迎接来自一衣带水的邻邦——中国的尊贵的客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他的夫人朱琳。

下午3点40分,李鹏和夫人朱琳乘车抵达,李鹏以矫健的步伐走上前去,同南直哉、东京电力公司最高顾问平岩外四和那须翔、顾问佐藤嘉恭(前驻华大使)等一一亲切握手,互致问候。

在10楼会客室里,尚未落座,李鹏和夫人就与平岩外四、南直哉和那须翔三位公司领导人一起合影留念。

东京电力公司创立于1951年,是一家集发电、输电、配电、售电于一体的巨型电力企业,现有员工4万余人,共有火力发电站和原子能发电站188所,总装机容量5884万千瓦。企业规模占日本全国电力行业的三分之一,电网主要覆盖东京及周边8县。

平岩外四作为东京电力公司的著名经营者,是李鹏委员长多年的老朋友,从1986年起,他就开始促进同中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如今果实累累。在致欢迎辞中,他对李鹏在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访问日本表示衷心和热烈的欢迎,认为访问具有历史意义。他还高度赞扬李鹏在担任副总理和总理期间为发展中国的经济及电力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盼望李鹏委员长这次访问能够为中日友好架起新的桥梁,成为进一步发展中日两国关系的新契机。

李鹏在致答词时说,作为一个老电力工作者,我在中国的电力工业界工作了很长时间,即使在国务院工作期间,也一直关心电力事业的发展。今天在这里看到同行朋友,看到我熟悉的工作环境,就像回到“家里”一样。

接着,李鹏向主人询问了公司电力发展情况。他提的问题是:东京电力公司是否正在进行改革?有无把发电和电网分开的计划?是否已经建成和使用了100万千伏的输电线路?

南直哉总经理一一作了回答。他说,东京电力公司一直实行电网、发电和售电统一管理的方式,效益和安全都很好,没有改变的打算。100万千伏输电线路尚在调试过程中,估计几年之后才能投入使用。

李鹏还特意询问了1979年他访问东京电力公司时接待他的总工程师藤森和雄的近况,以及他兴办的电力通信设备进入民用通信领域的情况。

在主人们的陪同下,李鹏委员长一行参观了该公司的中央供电控制室。在这里,李鹏委员长详细地询问了有关电网的运行情况。在供求监视盘前,李鹏从衣服口袋里掏出笔记本和圆珠笔,记下了当时,即16时26分东京电网的发电量为37507万千瓦。

时间飞快地过去,下一场活动就要开始了,参观不得不到此结束,但看样子,李鹏似乎还有许多问题要问。

李鹏委员长的车队缓缓地离开了东京电力公司大厦,暮色里传来的是一片热情送行的欢呼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