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共遭受巨大挫折

失去国家杜马7个委员会领导职务
2002-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4月3日电(记者 李永全、杨政)俄罗斯国家杜马今天重新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修改2000年国家杜马各党团签署的“一揽子协议”的决议草案,致使俄共党团失去7个委员会的领导职务。

2000年“一揽子协议”是国家杜马选举后,各党团根据大选中得票比例分配国家杜马各委员会领导席位的妥协性协议。根据该协议,俄共党团领导9个委员会。由于近两年来国家杜马中的力量对比发生变化,中间派和右派党团一直对俄共在国家杜马中占据的领导职位耿耿于怀。今天决议草案的通过就是由中间派和右派党团发起的。

根据该决议草案,俄共失去了在国家杜马中劳动和社会政策委员会、国家建设委员会、教育和科学委员会、经济政策委员会等关键部门的领导职位,只领导文化和旅游委员会及社会团体委员会。与此同时,与俄共同属左翼反对派的农工议员团也失去一个委员会。在国家杜马讨论该决议草案前,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曾表示,如果国家杜马通过该决议,俄共将放弃在国家杜马中的所有委员会。目前,俄国家杜马中以俄共为代表的左翼党团由于人数有限,对国家杜马通过的所有决议已经不能产生影响,为此俄共领导人曾声明,必要时不惜促使解散国家杜马。今天的决议将对俄罗斯政坛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