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鹏委员长会见日本自民党干事长

2002-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4月3日电(记者 陈志江)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3日在这里会见了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等,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李鹏表示很高兴与山崎拓干事长和自民党的其他朋友见面。他说,自民党在日本政治生活中是具有影响力的政党。30年前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时,自民党的许多政治家发挥了重要作用。邦交正常化以来,自民党又坚持执行对华友好政策,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和日本自民党建立了党际交流关系,在发展中日关系方面负有重要责任,希望共同为此作出新的贡献。

李鹏表示,为了进一步搞好中日关系,我们既要认真总结30年来积累的经验,又要认真汲取教训。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希望日本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中日双方共同努力,尽可能调动两国关系中的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使今后的中日关系有一个更大的发展,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我相信,日本自民党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山崎拓说,李鹏委员长此次来访,时机非常好。双方领导人共同回顾30年的历程,并就今后的日中关系如何发展坦诚地交换意见,进一步确认发展日中关系的各项基本原则,这是很有意义的。他表示,日本自民党将为进一步增进与中国共产党的党际交流,进而为推动日中关系的发展做出更大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