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鹏委员长会见日本外相

2002-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4月3日电(记者 陈志江)正在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3日在他下榻的迎宾馆会见了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

李鹏表示很高兴同川口顺子结识,并祝贺她就任日本外相。

李鹏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是两国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3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给双方带来重要利益,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也产生了积极的重要影响。

他说,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同日本朝野各界共同纪念邦交正常化30周年,并就两国关系新世纪的发展目标进行探讨。他指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要发展经济,要搞建设,需要一个和平安宁的周边环境。因此,我们十分重视与中国的近邻日本发展睦邻友好的关系。

李鹏说,中日关系发展到今天,是来之不易的。双方都应加倍珍惜。对两国间存在的问题,应着眼于大局,着眼于未来,慎重妥善地处理。中日两国在30年前实现邦交正常化时,双方郑重发表了联合声明,达成了重要共识,应予严格恪守。李鹏表示希望川口顺子外相在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川口顺子对李鹏委员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说,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我恰恰是在这样一个有特殊意义的重要年份里有幸担任了外相的职务,我将为日中友好作出自己的贡献,为此,我将在推动日中两国年轻一代的交流方面多做些工作。

她对李鹏委员长关于发展、珍惜日中关系的看法表示赞同。她强调,日中友好不仅有助于日中两国,也有助于亚洲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她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会遇到一些挑战,但从根本上说,这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推动日中经贸的发展。她还说,对日中两国间发生的问题,希望双方领导人进行理智的对话加以解决。她表示,她将在适当的时候以外相的身份访问中国。李鹏对此表示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