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鹏说中日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2002-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4月3日电(记者 陈志江)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3日在这里高度评价了中日邦交正常化30年来两国经贸合作所取得的成就,并指出中日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李鹏应邀出席了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日本商工会议所、经济同友会、日本贸易会、日中经济协会、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6家主要经济团体联合举行的盛大午餐会。

李鹏积极评价了中日经贸合作取得的发展。他说,中日双边贸易额去年已经达到877亿美元,比邦交正常化时增长近87倍。日本对华投资在外国投资中名列前茅,受到中国经济界的广泛欢迎。

李鹏向在座经济界人士简要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他说,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以来一直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今年国内生产总值仍可能实现7%的增长。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改革将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这将给世界各国发展对华经贸合作提供新的机遇。

李鹏指出,中国经济总量还不大,科学技术、管理水平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有人说,中国经济的发展会对日本构成威胁,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恰恰相反,中日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中国经济的发展会为日本企业界提供更多更好的合作机会,日本企业家在中国广阔的市场是大有作为的。他希望日本产业界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并在日本具有技术优势的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李鹏还对日本在中国争取加入世贸组织过程中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奥田硕代表6团体致辞,对李鹏委员长访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值得隆重纪念。30年来,日中两国的经济关系取得了飞跃发展。他对中国经济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表示高度赞赏,并表示相信:中国将抓住加入世贸组织的机遇,妥善应对挑战,在实现“13亿人的经济腾飞”这一史无前例的伟大进程中取得更大成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