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锡南高中:网络支持下的改革与创新

2002-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欣 我有话说

现代教育网络与江南古镇风韵的奇妙合成——这就是国家级示范高中江苏省锡南高中给人的第一印象。近年来,这所位于太湖之滨的老校在校园网络化建设方面日趋成熟,走在了全省前列。去年该校有100多人次在省级以上多媒体课件制作、网络技术与学科评比中获奖。发达的校园网络还有效促进了教育改革与创新,带来学习质量的大面积提高。

改变大班授课小组教学不是梦

数百年来,班级授课制被认为是最能保障教学效益的有效形式,但其缺陷是无法照顾每个学生的特殊需要,分层教学等其他改革尝试又会不可避免地降低教学效益。由于网络在课程开发方面的巨大优势,锡南高中提出变革教学班与行政班分离的分层教学模式,使“大班授课”依仗网络平台实现了“小组教学”。从2000年秋季开始,该校在高一化学、物理、历史等学科实施分组教学,按照学生的差异和需要,把教学班分成不同的小组,让教师利用网络准备不同的学案,通过网络教室组织小组教学,每个小组可按照自己的步骤,确定学习进度、学习内容的广度和难度,实行“上不封顶下保底”,因材施教。

实验证明,该模式在不增加教师、不降低教学效益的情况下,强调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可以照顾到不同学生的不同需要,兼顾了导师制和班级授课制的优点。目前,他们正在摸索科学分组并逐步建立相应的管理模式的办法。

此外,学校还开办了网络教育实验班,提供全新的交互式学习环境,实现网络技术和各科教学的整合;设计开发有利于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软件,建立完善的资源库、资料库;创设情景,激发学生收集、处理和应用信息的兴趣和内驱力;初步构件网络条件下学生主动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

改进德育让网络成为载体

如何排除各种不良信息的干扰,是网络教育条件下对德育工作提出新挑战。锡南高中的管理者决定不回避这个的挑战。学校鲜明地提出“奏响网上主旋律,抢占网上主阵地”的口号,利用校园网开办“课外青年学生法校”、“业余党校”、“共青团校”,开展德育活动。为此,学校还专门开辟健康的聊天室,利用一人一机的优势,一方面由优秀学生干部轮流值班与学生谈心;一方面由心理辅导教师开展网上心理咨询。学生们感到,网络更方便他们求助有经验的教师,解除心理困惑,有良好的咨询效果。

在利用好网络开展德育的同时,学校还针对网上交流比较面对面交流在情感方面的不足,不断探索能把两种交流结合起来的新办法。

优化学习方式“真”“虚”两个校园互动

作为江苏省的多媒体教育网络实验学校,锡南高中现在拥有设备先进的多媒体组合教室、多媒体制作中心等现代化设施,高一高二每个教师都拥有一台联网的计算机,每个实验室、办公室、图书馆、多媒体网络教室都与国际互联网相通。在这个没有边界的信息空间,有虚拟的图书馆、虚拟的课堂、实验室、体育中心、生态园等等。学校成立了“21世纪数码校园与教育形态研究小组”,建设了一个全面的虚拟(网上)锡南高中,并使之与真实的校园互动互补,更好地贯彻和渗透大教育观、大教学观和大教研观(跨学科、地区的教研活动),不断向素质教育的目标跃进。

在这样的教学思想指导下,学科虚拟教研活动也搞得有声有色,教师可以随时通过网络的名师教案集、疑难与解答、试验与创新、个人作品集、课外活动、热点问题、信息公告等等,随时进行教研和学习活动。同时,随手触“网”的环境也正在改变和优化学生的学习方式,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一个没有边际的空间。经过一年的引导,研究性学习网站初步形成了以下可操作的模式:研究性学习课题目录、研究性学习资料库、网上交流和在线帮助、课题网页等,成为点击率最高的、内容最丰富的网站之一。目前,高一、高二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研究课题和课题网页。

校长徐勉志认为,网络教学作为新的教学形式,对于教学组织、教学内容设计安排和教学方法都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还需不断吸取国内外的经验,继续深入研究探索,使之在促进教育改革和提高教育质量方面再上层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