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五模式”使英山一中焕然一新

2002-04-04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胡映球、许志祥、田寿良 我有话说

本报讯如何正确应对各种不良思潮对教师和中小学生的冲击,这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家长普遍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从1999年起,湖北省英山县一中积极探索“以德治校”之路,创立了品德教育“五五模式”,对广大教师和学生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取得了“七大变化”的良好效果,受到学生、家长、人武干部和省市领导的一致好评。

所谓“五五模式”,就是根据江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内容,把学校的思想品德教育,分为德育组织、德育内容、德育操作、德育特色、德育管理五大模块;每个模块又由5个方面组成,即德育组织五条线,德育内容五系列,德育操作五常规,德育特色五优化,德育管理五落实。经过全校反复讨论后,制订出“五五模式品德教育实施细则”。

该校把实施“五五模式”的好坏,与学校领导和教师的使用、奖惩、职称、工资紧密挂钩,并把它作为学生的操行评定、入团、入党、评选的重要依据。

三年来,通过实施“五五模式”品德教育,英山一中发生了七大变化,即领导思路由窄变宽了,教师队伍由软变硬了,学生素质由低变高了,师生关系由疏变亲了,校园建设由乱变美了,周边环境由差变好了,学校形象也由“三摆头”变成了“四满意”,涌现出一大批像刘会理、李学开、王三军等优秀教师和邓兆卉、饶文涛等优秀学生。

日前该市教育局已向全市推广了这个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