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砂岩地带路基修筑技术获重大突破

一项课题为湘耒高速公路减少工程投资四亿七千万元
2002-04-04 来源:光明日报 黄建新 罗仲尤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赵明华教授主持,湖南省交通规划勘测设计院、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和湖南大学联合承担的交通部“九五”行业联合攻关项目——“京珠高速公路湘潭至耒阳段红砂岩地带路基修筑技术研究”目前通过交通部组织的鉴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红砂岩因矿物成分和胶结物质的差异而强度变化大,不宜作为高速公路路基。按国内外常规方法,需要换填土,但存在弃土、取土场地困难,工程造价高,工期长,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课题组成员通过对红砂岩路用性能的仔细研究,找出了红砂岩路基病害发生的主要原因及其根治的有效措施,并制定出了一系列的施工工艺及相应的技术规程和验收标准。

目前,该项成果已成功应用于京珠高速公路湘潭至耒阳路段。该路段全长168.84公里,总投资42亿元,有68公里的连续里程为红砂岩地带,共有1000多万方红砂岩需要处治。据了解,该项成果应用于湘耒高速公路,减少工程投资约4.7亿元,少占农田近13000亩,少砍伐森林2518亩。此外,湖南省衡枣高速公路也正在应用该研究成果;我国新疆、四川、云南、山西、福建等地均有红砂岩存在,此项成果将会取得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