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电科大学生踊跃献身国防建设

2002-04-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永林通讯员 张晓蓉 我有话说

本报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02届毕业生踊跃献身国防建设,志愿到艰苦重要的岗位建功立业,截至目前已有370余名毕业生与部队和国防科工委单位签约,约占目前总签约人数的25%,创近年来的最高纪录。在他们当中,有不少是党员或学生干部,仅与酒泉、西昌、太原三个卫星发射中心签约的学生就有17人,而去年只有3人;与国防、军工企业签约的学生已达280多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创建于红军时代的学校,经历过长征,曾为部队培养过大批人才。近年来,随着毕业生就业市场的不断变化,部分毕业生片面强调个人利益,就业期望值过高。学校针对这些较普遍的问题,加强了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多次举行“到国家重点单位、到国防企业建功立业”专题报告会,并且在低年级学生中就把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重要位置,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认真扎实地做好日常德育工作,实行了“大学生全面素质模块化评价奖励机制”,开展了“人生、理想、事业巡回报告团”活动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国情、开阔视野,明确自己所肩负的历史重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择业观,将个人志愿同祖国建设需要相结合,不断激发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主体意识,加强自我思想道德修养。使追求上进在该校学生中蔚然成风,学生党员比例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达到15%,入党积极分子比例超过61%。去年多位在军队与国防系统工作的校友回到母校与师生共贺70年校庆,学校还展览了为我军建设作出贡献的校友事迹简介,他们的业绩鼓舞了新一代西电科大的学生,使这所专业设置与国防建设密切相关的大学有更多的学生志愿在军队建设的舞台上一展风采。今年,在全国毕业生就业形势相对严峻的情况下,该校就业信息数与毕业生人数比例仍达到4:1。

为积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国家重点保证单位、国防单位就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还制定了一系列优惠奖励政策,如学校对去卫星发射中心等国防重点单位工作的同学给予每人一次性奖励2000元,并减免助学贷款及所欠的学费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