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参与创造美的人

2002-04-04 来源:光明日报 庄建 李琴 我有话说

在20世纪80年代,“理解万岁”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口号。曾被列为改革开放20年来,对人们观念影响最大的十句口号之一。与这一口号一起蜚声全国的是一个名叫蔡朝东的年轻人和他那轰动全国的演讲——“理解万岁”和“民魂万岁”。从1985年5月蔡朝东在昆明作第一场报告开始,16年来他的演讲经久不衰,在全国各地演讲2000多场,直接听众240多万,间接听众更是数以亿计。

曾任云南省委副书记、现任《求是》杂志总编辑的王天玺这样评价蔡朝东:蔡朝东是军人出身的演说家,是在云南红土地成长起来的优秀政治思想工作者。蔡朝东在昭通下关挂职期间,被群众选为县长。后来他离职时,出现了万人清水明镜送县长的感人场面。在我看来,没有人是完人,但只要得到群众真心拥护的,就是好干部。在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蔡朝东敏锐地发掘本质的规律,发现美与善的存在,通过自己的总结、提炼,把自己的感受传达给人民大众。在新时期,他的工作是很有价值的。

2001年11月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蔡朝东演讲集》,首印5000册在进入书店之前就被企业、机关邮购一空。一本演讲集何以会产生如此的轰动效应?他的演讲艺术魅力何在?

王天玺认为:“对这本书的评价要和蔡朝东工作的价值结合起来。从哲学意义上讲,书中阐释的是实践中出的真知,不仅把握了时代的脉搏,也是蔡朝东奋斗精神的真实写照。他的‘理解万岁’、‘民魂万岁’、‘创业万岁’、‘科学万岁’反映了改革开放四个不同阶段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蔡朝东不仅是讲演者、美和善的发现者,也是参与创造美和善的人。‘科学万岁’就是依据他在教育转化法轮功练习者时的体验写出来的。蔡朝东的演讲,理论并不深奥,文字并不华丽,但人民群众却爱听,因为这从人民大众之中采集的美和善,体现了人文的关怀,是优质的精神食粮。他的讲演在人民大众中起到了弘扬主旋律,扬善惩恶,净化心灵的作用。把大众身边发生的事情展示给大众,用他们身上闪光的东西去启发更多的人,新时期的政治思想工作找到了又一个好载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