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魂系中华 与时俱进

2002-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景克宁 我有话说

《蔡朝东演讲集》汇辑了蔡朝东《理解万岁》、《民魂万岁》、《创业万岁》、《科学万岁》的演讲集,是他演讲艺术的四座里程碑,律动着历史演进的脉搏,轰响着社会发展的主旋律。

在中国急剧变革的年代,社会改革的浪潮冲击着人的生活、思想、感情。生活呼唤演讲家站在时代的前沿,把目光投向瞬息万变的现实,感应时代气息,倾听社会呼声,发现人与社会构成的新的生活画面,捕捉和表现人与历史变化的双重风情。蔡朝东就是这样一位始终和社会发展同步的演讲家,他的“万岁系列”是与时俱进的正气歌。

他的《理解万岁》的演讲曾为社会搭建了一座理解的桥梁,全方位地沟通了人际关系,像春风化雨,浸润生活;如严冬暖日,温暖人心。一时间“理解”一词,成为人们亲和的口头禅。

其《民魂万岁》的演讲揭示了国运在于民心、国魂取决民魂的国与民辩证统一的至理,展现了魂系中华是我中华民族至深至厚至诚的力量源泉,概括并弘扬了中华历久弥坚的大一统的民族精神。

《创业万岁》的演讲是时代强音的呐喊,涌动着改革创业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知难而进、一往无前;艰苦奋斗、求实务新;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创业高举榜样的旗帜。

《科学万岁》的演讲将法轮功邪教的罪恶曝光于科学思想的阳光下,用人间真诚的良知,呼唤迷失在荒诞邪恶中的心,弘扬了人文科学精神。

蔡朝东的演讲熔理、事、情于一炉,具有以开阔的视野。他的演讲中有百姓爱恨、人民呼声;有金戈铁马、血色英魂;有仰天长啸、壮怀激烈;有娓娓而谈、温语沁心;有春秋褒贬的惊涛拍岸;有引人入胜的哲理情思。

我以为理想中的演讲,应该具有八要:即独创性的见解、精辟的格言警句、透彻的真知卓识、形象生动的记述、优美智慧的思想、富于联想的引喻、幽默诙谐的插曲、真诚的情感。我对蔡朝东演讲艺术的赏析,是以这“八要”为标尺的。使我深受触动的是,这“八要”几乎都可以在蔡朝东的演讲中得到印证:有使人豁然开朗的见解,有黄钟大吕式的哲理名言,有栩栩如生的描述,有谐趣横生的插曲,有飞翔灵动的引喻,有优美的思想和真诚的感情。在他的演讲中,人们可以观赏到丰富的人生,体察人间心灵的沟通,走上理解之桥,溶入祥和的生活。在他的演讲中,一个人一个故事,一幅难忘的画面;一个人一处道德的闪光,一尊人格的雕像;一个人一曲正气之歌,一个民魂的标志。这一幅幅画面连缀成一种社会景观,启迪着人们的综合思考。

《蔡朝东演讲集》云南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