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的硕果

2002-04-04 来源:光明日报 夏至 我有话说

青藏高原是地球上最年轻的高原,它持续不断的隆起已经和正在改变着中国甚至亚洲的大气环流,进而改变整个区域的地表形态、生态环境和社会文化,由此成为世界地学研究的一方热土。早在20世纪70年代,中国科学家就将目光投向了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的神秘的青藏高原,并在最近的科学考察中证实了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最长、海拔最高的河流大峡谷,这一成果已被世界公认为20世纪末最伟大的地理发现。

青藏高原和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野外工作条件极为艰苦甚至有生命之虞,而中国科学家们数十年一如既往地投身其中,可歌可泣,充分展示了中国知识分子献身祖国、献身科学的精神。以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名誉主席刘东生和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高登义为首的一批科学工作者多次深入大峡谷腹地,在大量野外科学考察和实验室实验分析基础上,集大峡谷地区数十年科学考察研究成果之大成,完成了《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历史、资源及其与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关系》一书。

该书共分4章。第1章概述了雅鲁藏布大峡谷地质背景与山河形成,揭示了大峡谷的地质背景和山河形成过程与原因,对大峡谷地区地壳抬升速率的求解及机制分析以及大峡谷山河(包括瀑布群)形成原因提出了新的认识,以精确的测量数据给出了大峡谷作为世界之最的充分证据。第2章介绍了雅鲁藏布大峡谷地区的资源与环境,重点是大峡谷地区的水资源环境、生物多样性特点及植物、大型真菌和锈菌资源。第3章雅鲁藏布江水汽通道及其对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的影响、雅鲁藏布江水汽通道的历史演变,通过对水汽通道的科学论证,阐明了水汽通道对于天气气候、自然环境、古人类和西藏文明发展的影响,是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进行研究的尝试。第4章论述了雅鲁藏布大峡谷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从大峡谷地区区情分析出发,分析大峡谷地区奇异而脆弱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资源,提出了雅鲁藏布大峡谷地区近期、中期和远期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书后附有“雅鲁藏布大峡谷科学探险考察大事记”。全书配有若干图幅与照片。

该书既集中国科学家数十年考察研究之大成,更着重于1998年考察研究的新成就;既着重于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历史演变、水汽通道形成及其对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的影响等基础科学问题,也注重于大峡谷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使科学研究与国民经济实践紧密结合。书中还探讨了雅鲁藏布大峡谷水汽通道对西藏文明的影响,是自然科学研究和社会科学研究相互交叉、渗透、融合的结晶。

应当说,该书是一部研究雅鲁藏布大峡谷区域最新、最权威的、填补世界科学空白的科学专著,是一座科学里程碑,这是我国几代科学家用生命和血汗换来的。书中既有许多不为世人所知的科学新发现,又有不少缜密的科学推论,更有中国科学家对保护和开发大峡谷地区的真知灼见。

《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历史、资源及其与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关系》
浙江教育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