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德育新平台

2002-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振国 陈建强 我有话说

天津师范大学有一个非常受学生们欢迎的网站——“天使之城”。在这个网站同学们可以知晓中外热点新闻,了解学校的大事小情,接受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甚至还可以通过网络给校长“提点想法”。由于贴近学生生活,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和学习发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使该网站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过去曾经早八晚八泡在社会网吧的该网站的站长、生物系大三学生夏立凡说,这样的网站比起社会网吧有着无法比拟的积极作用。

在天津类似这样的网站有50多家。他们是天津市“十五”期间加强德育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上网”所取得的积极成果。目前在天津一个以网络为载体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在学校已经初步形成。

高扬主旋律的“网上”课堂

近日,一位署名n e tw in的外地某高校学生在给南开大学BBS管理员的信中说道:本来来到南开BBS是打算发泄一下的。没想到,我居然在这里得到了平等的对话和良师诤友般的教诲,是你们让我深深地反省自己,而不是一味地怨天尤人。这里有着活泼、健康的良好氛围,催人积极向上。另外这里讨论区的讨论非常活跃,充满了朝气,还有许多有思想、有深度的见解,我想这也许就是南开的特色,我今后还会来的。

南开大学是天津市第一所在网上开辟BBS的高校,现有100多个讨论区,内容涉及时事、经济、文化、体育、卫生、教学、科研、学生社团、后勤服务等方面,平均每天有4000多人次访问。针对BBS用户身份相对隐蔽,信息发布量大,信息管理难度相对较大的问题,南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进网领导小组加强正面宣传,强化舆论指导,同时适当规范和督导,“堵”“导”结合,以“导”为主,建立起活泼健康、规范有序的氛围,使学生们能够直抒己见,将内心世界的真实感受“勇敢”表达出来。

“红色网站”不再空泛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到2000年底,全国上网人数达到2250万人,其中大学生占20.92%。这表明互联网日益成为在校大学生学习和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创建于2000年的天津大学“天外天”学生网站为学生提供了充分展现个性、表露才华、沟通思想、交流情感的空间,成为天津市高校学生思想教育网站的精品。针对一些热门网站“热”而不“红”,甚至“灰”、“黑”、“黄”的现象,天大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建立了丰富多彩的专栏,把网站建设与学校历史文化底蕴结合起来,把网络文化与校园文化、校风、学风结合起来。经过多次改版,“天外天”迅速树立了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赢得了高点击率。

2001年3月5日,南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觉悟网”开张,它是以校友周恩来创立的“觉悟社”来命名的,并在周总理的诞辰日开通,可谓意义非凡。到今年年初,这个被称为“红色网站”的“网上觉悟社”开通10个月,点击次数将近30万次。这样的点击率对于一个主要用户基本局限于校内2万余名师生且专门用于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站来说,就可以称得上“红火”了。一位名为BLUECAT的网友留言说:“感谢学校做出了这么好的网站,新闻性和兴趣性都很强,它比时下播放的《笑傲江湖》更有吸引力”。

一位教授学校思想品德课的教师在校园网开设了“道德与人生”专栏,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发表了400多篇文章,17万多字。在他的推动下,学院围绕两课教育教学主题,创建了“晨钟”网站,深受学生们的欢迎。他们反映这种网上与网下相结合的、平等对话式的思想教育活动,既提高了他们对问题的认识,又利于思想上的接受,使枯燥的课程变得生动有趣。

电子社区学生喜结“E”缘

天津轻工业学院的一项调查表明,该院上网学生比例为92%,但学生上网的主要途径仍然是校外的网吧。基于上述情况,本着充分挖掘网络资源、完善校园网络功能、培养学生现代理念、提高学校管理水平,该学院决定建立互动教育模式的学校电子社区。

电子社区的基本功能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将宽带网接入每个学生宿舍,使学生在宿舍内就可以利用各种资源实现校内新闻、辅修专业、互动式教育活动等。让学生从校外网吧回到校内,通过社区对学生实施正面的教育和引导;二是社区附加电子“E”,也称“随身电子公告版”或“电子书包”功能。学院准备用4年的时间,为每个学生配备随身“E”,学院可以通过不同权限对不同群体的学生进行适时的管理与教育,包括全校、学院、专业、年级,在全国范围内把管理与教育的手臂延伸到每个学生的每段时间和每个空间。校内所有的公共信息均可以通过随身“E”进行发布,并具备BP机功能,且全国联网,为学生个体之间、与家长之间、与用人单位之间的适时沟通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更为突出的是可以利用该手段对学生进行形势教育和其他方面的教育活动,为学院的学生工作体系的运转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天轻电子社区于2001年9月底建成运行,有1500多名学生加入社区,网络党校业已推出。2001年底的一天,学院党委书记祝宝钟教授率领各职能处室的负责人,与全院学生以及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学生家长和校友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对话会。学生们在自己的宿舍或校内的机房直接收看,还可以通过文字输入直接提问,全国各地的学生家长和校友也同时通过登陆北方网收看并参与这次对话。持续一个半小时的对话,气氛热烈,广大学生就学院建设、自身成才以及国家发展等问题,与学院领导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学生们反映,这样的对话让自己觉得领导们很亲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