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三个代表”渗透到“两课”中

全面贯彻“三个代表”
2002-04-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刘昆 通讯员尹鑫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昆通讯员尹鑫)广西师范大学党委通过“两课”教学,确保“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习贯彻“三个代表”已成为该校“两课”教学的新亮点。

学校组织编写出版了《江泽民“七一”讲话辅导读本》,帮助学生理解、掌握“三个代表”的精神实质。“两课”教师根据教学内容,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渗透到各门课程当中,帮助学生更加深刻地领会和掌握党的方针政策,提高理论分析能力。比如,在《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中,他们结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中国共产党80年历史经验的总结,论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在《思想道德修养》课程中,利用《讲话》中两个八十年对比材料,帮助学生认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做坚定的爱国者;在《邓小平理论概论》课程中,结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讲清如何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在学校组织的教学检查中,“两课”教师教学优良率达到了93%。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两课”,我们喜欢。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仅通过“两课”教学进入到第一课堂,还通过开展理论学习月活动,进入到第二课堂。多年来,广西师大坚持每个学期在青年学生中开展邓小平理论学习月活动。新学期,学校将理论学习月活动的主题定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以主题板报、网页设计等形式吸引学生广泛参与。“两课”教师深入到各院系给学生作辅导报告,解答学生提出的理论问题,并培训学生宣讲员。学校还在改革开放取得优异成绩的工厂、农村,在革命圣地建立了“两课”教学基地,让学生通过考察、学习,进一步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情。

为了满足学生的需求,学校还成立了11个院(系)级的分党校,学生中建立了150多个党章学习小组,共有5146名学生参加学习,入党人数也逐年增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