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会见卢森堡首相容克

2002-04-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罗辉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记者罗辉)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来访的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

江泽民欢迎容克再次访华。他说,首相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了。我们对首相先生的再次来访感到很高兴。昨天你与朱镕基总理进行了友好和富有成果的会谈,相信你这次访问将推动中卢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江泽民说,今年是中卢建交30周年。经过30年的发展,中卢关系已今非昔比。双边交往日益密切,彼此了解和互信不断加深,双方经贸合作,特别是在冶金、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两国还在文化、教育及国际事务中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30年来,中卢关系的发展令人鼓舞,我们对今后两国友好合作的不断扩大和深化充满信心。江泽民强调指出,中卢两国在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两国经济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希望两国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继续加强在双边领域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使中卢关系更上一层楼。

江泽民还向容克介绍了中国西部大开发的进展及西部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三年前,我们根据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提出了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三年来,中国西部省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文化等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宗教也得到充分发展。江泽民欢迎容克到中国西部省份去访问,以增进卢森堡对中国的全面了解。

容克感谢江主席会见他和他的代表团。他说,卢中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两国关系非常友好,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密切的往来和深厚的友谊。容克称赞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令人印象深刻,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卢森堡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积极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作贡献,推动卢中关系不断发展。

容克说,卢森堡相信,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国与国之间可以通过加强交流和沟通来促进彼此的相互了解。因此,卢森堡希望在各领域内加强与中方的交往,不断增进卢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容克表示,卢森堡支持并祝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愿在世贸组织内进一步加强与中方的合作。

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中国驻卢森堡大使丁宝华、外交部副部长乔宗淮以及卢森堡经济和交通大臣格雷唐、劳工和就业大臣比尔特根、驻华大使舒梅等会见时在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