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务院召开全国服务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02-04-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韩振军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记者韩振军)国务院今天召开全国服务业(第三产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会上讲话强调,大力发展服务业,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是解决就业的主渠道,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

温家宝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提高。服务业的发展,对于增加就业岗位,改善产业结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国民经济增长,保持社会稳定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温家宝指出,要加快发展服务业,促进扩大内需,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目前我国经济体制和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工农业产品大多相对供过于求,在这种情况下,扩大消费在一定程度上对经济发展起决定性作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后,对服务业的需求日益增加,发展服务业对促进消费的作用越来越大。

温家宝强调,要深化改革,突出重点,把扩大就业作为当前加快发展服务业的重要任务。我国有近十三亿人口,城乡就业都面临很大压力。因此,必须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这是今后解决就业的主渠道,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

第一,把发展服务业作为近期扩大就业的主攻方向。第二,把发展小城镇服务业作为转移农村劳动力的重要载体。第三,认真落实促进服务业扩大就业的各项政策。第四,加快服务业市场化步伐。

温家宝要求,要加强领导,规范管理,促进服务业健康发展。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把服务业摆到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要加强市场体系建设,规范市场管理,使服务业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要多渠道增加投入。要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做好服务业规划、政策制定与协调指导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