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中国气候大会在京召开

2002-04-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林英 通讯员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5日电(记者林英通讯员张蕾)第一届中国气候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为大会发来贺信,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希望这次会议能够为开创我国气候工作的新局面,促进我国气候工作的发展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李鹏在贺信中说,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气候工作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关心气候事业。全体气候工作人员,在气候研究、追踪国际气候的研究动态、保持生态和环境等方面都作出了很好成绩,为我国贯彻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对气候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发挥自己的优势,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提高气候研究工作的水平,为国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上,来自中科院、科技部、中国气象局等部委、科研院所和高校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将讨论国家气候委员会提交的《中国国家气候计划纲要(2001-2010年)》和全球气候观测系统中国委员会提交的《中国气候系统观测计划》,并审议《关于加强我国气候工作的建议》,在总结我国气候工作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未来10年气候工作的发展方向,促进气候系统相关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协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气候工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出席大会并讲话。他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气候工作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关心气候事业,把推进气候工作作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通过各种方式加大投入,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科研计划和相关的业务建设,增强了气候工作的综合实力,使我国气候工作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国家气候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作了题为《团结协作,扎实工作,开拓21世纪我国气候工作的新局面》的报告。他说,在广大气候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气候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大气、海洋和陆地生态等与气候系统观测相关的观测网已基本建成,气候监测诊断和预测能力不断提高,气候和气候变化研究取得重要成果,气候影响评价工作逐步深入,同时还积极参与了气候变化领域的各项国际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