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第一条磁悬浮列车试验线建成通车

国防科大在磁悬浮及控制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2002-04-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蔡侗辰 特约记者王握文 通讯员刘少华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4月5日电(本报记者蔡侗辰特约记者王握文通讯员刘少华)由国防科技大学领衔研究建造的我国第一条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试验线,在长沙建成通车并通过中试验收评审。在经过了整整2000公里无故障运行后,该试验系统总设计师常文森教授今天对外发布了这一消息。

有关专家认为,这条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试验线的建成通车,标志着我国磁悬浮列车技术及工程化水平已跻身当今国际先进行列,成为世界上少数能研制和开发磁悬浮列车及运营线路的国家。

这条建在国防科技大学校园内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试验线,是由北京控股磁悬浮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国防科技大学负责系统设计和集成,双方共同组织国内10多家科研单位和企业密切合作历时3年建成的。试验线全长204米,包括一段100米半径弯道和40‰的坡度,轨距宽为2米。磁悬浮列车自重20吨,车厢(首车)长度15米,宽度3米,可载客130多人,设计时速为150公里。磁悬浮列车于去年9月开始在试验线上运行,到今天已累计无故障运行2000公里。试验运行表明,试验线及磁悬浮列车各项技术性能良好,已达到实际运营线路标准。

据专家介绍,磁悬浮列车的技术十分复杂,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和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是一种具有广阔前景的新型交通工具,特别适合于城市轨道交通。

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磁悬浮列车的研究,国防科技大学于1989年12月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小型磁悬浮原理样车,1995年首次在国内成功实现了全尺寸单转向架的载人运行,为我国磁悬浮列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1999年,国防科大与北京控股磁悬浮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始研究建造我国第一条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试验线,常文森教授率领一批中青年科技专家奋力攻关,先后在悬浮控制、直线推进、运行控制、信号检测、车辆结构、轨道设计等关键技术及工程化实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使我国磁悬浮列车技术向工程化方向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我国第一条中低速磁悬浮试验线的建成通车,必将对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产生重要促进作用。不久的将来,中国百姓就能乘坐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制造的磁悬浮列车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