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鹏分别会见日本共产党社民党领导人

2002-04-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4月5日电(记者陈志江)正在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5日上午在迎宾馆分别会见了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和日本社会民主党党首土井多贺子。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志位和夫说,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也是日本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关系正常化4周年。希望今后在加强日中友好的同时,进一步发展两党的交流与合作。他表示,日本共产党在日中关系上坚持两个基本原则:一是应对过去的侵略历史进行认真反省,二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日本共产党将继续为日中关系的健康发展作出努力。志位和夫说,日共认为,必须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努力建立世界的新秩序,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

土井多贺子说,李鹏委员长的访问对发展新世纪的日中友好关系将发挥重要作用。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日本社民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交流。她对今年3月中国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

李鹏对日本共产党和日本社民党主张日本应当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在历史、台湾问题上坚持正确立场表示赞赏,并希望日本共产党和日本社民党为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他表示,中国共产党愿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四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与两党发展新型的党际关系,共同为发展新世纪中日友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李鹏的陪同人员徐敦信、武大伟、王毅参加了会见。李鹏委员长夫人朱琳参加了与土井多贺子的会见。

上午,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还亲切会见了日本前首相竹下登的夫人竹下直子。李鹏深切缅怀竹下先生生前为发展日中关系所作的重要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