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家璇同阿拉法特和穆萨通电话

2002-04-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下午分别同巴勒斯坦国总统亚西尔·阿拉法特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姆鲁·马哈茂德·穆萨通了电话。

唐外长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中国政府对阿拉法特总统的亲切问候和慰问。他说,中国政府对以色列的侵略行径予以强烈谴责。中方正在做多方面的工作,敦促以色列立即无条件地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尽快从巴控区全部撤军。

唐家璇说,江泽民主席曾对阁下说过,您是巴勒斯坦正义事业的一面旗帜。阁下沉着应变,临危不惧,置生死于度外,令人敬佩。唐家璇强调,“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阁下和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合法民族权利所进行的正义事业。

阿拉法特感谢唐外长在他陷于困境时打来电话。他感谢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对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一贯支持,呼吁国际社会立即采取行动,挽救中东和平进程。

在与阿盟秘书长穆萨通电话时,唐外长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当前中东局势的看法,他说,中方一直为缓解中东紧张局势做多方工作。江泽民主席及其他中国领导人在北京会见外宾时,曾多次全面阐明了我们的立场。中国还通过不同渠道,同联合国秘书长、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保持着磋商与协调。4月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作为五常轮任协调员召集五常磋商会,讨论中东局势。会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其通报了五常磋商情况,并表示希望安南秘书长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唐外长表示,阿拉法特总统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领袖,享有崇高威望,是中东和平进程不可缺少的领导人。以方围困阿拉法特、威胁将他流放是在玩火。

唐外长说,阿盟即将召开紧急外长会议,讨论中东局势,我们希望阿拉伯国家采取切实措施,为制止一切暴力事件的发生、平息以巴冲突、恢复中东地区的稳定而共同努力。中国愿一如既往地主持正义,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正当要求,为止暴复谈继续做出努力。

穆萨感谢唐外长打来电话,他表示,阿拉伯国家十分重视和高度赞赏中国对当前中东局势所持的正义立场,他将于明天向出席阿盟会议的阿拉伯国家外长们通报中方的上述立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