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富山县知事举行晚宴欢迎李鹏委员长

2002-04-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富山(日本)4月5日电(记者陈志江)日本富山县知事中冲丰5日晚在富山市举行隆重晚宴,热烈欢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访问富山。中冲丰和李鹏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中冲在致欢迎辞时说,在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这一值得纪念的日子里,迎来了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李鹏委员长,感到非常荣幸,他代表富山县全体人民表示衷心欢迎。他说,富山县一直积极致力于同一衣带水的中国开展友好交流,特别是以已故松村谦三先生为首的许多前辈们把一生奉献给了日中友好的事业,奠定了今天两国交流的基础。

他说,1984年,富山县和中国辽宁省缔结了友好省县关系,双方心心相印,真诚地进行了友好交流。今天,富山县在日本是对中国最有亲切感的一个县。今年9月,为了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将在富山县召开“日中地方政府友好交流会议”,日中两国缔结了友好关系的省市政府官员和有关人士都将出席,我们衷心期待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深两国地方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在致答辞时说,他刚刚结束了在东京的访问,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他非常感谢日本众参两院的周到安排。这使他和日本领导人的会谈,以及同日本各界的接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说,富山县是他离开东京后访问的第一个地方,这里是松村谦三先生的故乡。中国人常说“吃水不忘掘井人”,我们来这里访问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为缅怀这位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的先驱。

李鹏说,战后50年过去了,中日两国恢复邦交已经走过了30年的历程,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衷心希望在21世纪中日关系能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希望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为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访问富山,日本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特意从东京赶回家乡,出席晚宴并致祝酒辞。

席间,当地艺术家们表演了具有富山风情的歌舞节目。

晚宴前,李鹏和夫人朱琳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中冲和夫人中冲典子及富山县官员,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委员长陪同人员王光英和夫人应伊利等参加会见并出席晚宴。

李鹏及其一行抵达下榻的饭店时,受到当地县市政府官员、市民和中国留学生代表的热烈欢迎。李鹏还会见了在富山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代表,勉励他们刻苦学习,学成后报效祖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