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坛医院脑血管介入手术又创新

颅内放支架 制服动脉瘤
2002-04-06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匡远深 我有话说

本报讯北京天坛医院神经放射介入治疗中心博士生导师吴中学教授等,在国内外率先采用血管内支架技术,使一位颅内椎动脉梭形动脉瘤破裂患者死里逃生。

患者是一位北京司机,今年37岁,有头痛病史7年。2001年12月21日上班时,他突然头痛发作、呕吐,之后便失去知觉。入院时,患者昏迷、颈部强直、四肢无力、光感反应极弱,经检查,发现其颅内右椎动脉远端有一个破裂的梭形动脉瘤,脑外科专家会诊后认为,开颅手术风险太大,需采用介入治疗。

2002年1月18日,在患者局部麻醉的情况下,吴中学教授亲自操刀,将一个球囊扩张式支架通过右股动脉穿刺输送管引导进入载瘤动脉,再用微导管介入导丝穿过梭形动脉瘤,将扩张的支架准确送到病灶处覆盖瘤体远近两端,使瘤内涡流滞留并形成血栓、动脉瘤闭塞。术后随访,病人没有出现脑缺血,造影显示,梭形动脉瘤消失,载瘤动脉通畅,远端血管供血良好。经美国国立图书馆网上检索,单纯用支架成功治愈颅内椎动脉梭形动脉瘤在国际尚属首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