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歌舞剧《花儿故乡》的遗憾

2002-04-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养育了二三十年、既聪明又漂亮的女儿因备不起嫁妆而嫁不出去,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宁夏海原县的文艺工作者辛辛苦苦排练出了大型民族歌舞剧《花儿故乡》后,就经历了这样的尴尬。

60个单位赞助演员义务演出

位于宁夏南部贫困山区的海原县,是闻名全国的西海固的一部分,也是个回族聚居的地方。那里地域特点独特、民族风情浓郁、民间文化深厚。现在已经形成一个重要流派的民间歌唱形式宁夏“花儿”,就顽强地生长在这块贫瘠而神奇的土地上。在海原县,现在约有一半以上的人都会哼唱“花儿”,其中在全国知名的“花儿王”就有好几位。

前年,党中央、国务院吹响了西部大开发的号角,令38万海原县人民深受鼓舞。西部大开发,文化要先行;文化的开发,可以促进经济的开发。何不利用“花儿”故乡的优势,搞出一台大型歌舞剧?海原县文化中心的这一倡议,立即得到各方面的响应和支持。长期处于半瘫痪状态的海原县文工团立即活跃起来,几位编导、歌手立即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创作之中。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创作,他们拿出了第一稿。随后,他们不断征求意见、不断修改,最终完成了第四稿。在得到各方面肯定之后,立即投入排练。

县文工团演员不够,有关部门就动员业余文艺爱好者来参与,挖掘民间“花儿”歌手和舞蹈演员来加入。没有排演经费,县委、县政府负责人就专门开会,动员全县各机关、各单位积极支持。众人拾柴火焰高,60个单位共赞助了17万元。赞助的钱虽然不多,但这对于一个山区穷县来说,已经相当不易。为此,所有参加演出的演员,不论是专业演员,还是业余演员,都不要报酬,他们毫无怨言地参加义务演出。

连演4场场场爆满

经历了千辛万苦,大型歌舞剧《花儿故乡》终于诞生了。该剧由上篇“神奇的西海固”、中篇“贫瘠的西海固”、下篇“奋进的西海固”和尾声四部分组成,通过“花儿”演唱、民族舞蹈、诗歌朗诵、器乐演奏等艺术手段,艺术地再现了西海固地区曾有过的富饶和眼下的贫困,展示了西海固地区人民的坚定信念和美好追求以及西部大开发、东西部合作给这里带来的生机和希望。

2000年8月,《花儿故乡》在海原县县城公演,连演4场,场场爆满。几乎每场演出剧场外都围满了无票的群众。为了看演出,有人甚至从几十里外的山沟里远道而来。一时间,在海原县县城的机关里、商店中、街头上,到处都有人在谈论这个剧目,哼唱其中的歌曲。直到记者最近前去采访时,许多人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的盛况。

演出获得巨大的成功后,许多人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剧组解散分手时,演职员们相互亲切拥抱,有人还流下了惜别的泪水。

“花儿本是心上的话,不唱由不得自家”。人们为在心中积蓄已久的艺术激情得以释放、得以展示并且受到广泛欢迎而激动不已、兴奋异常。

一个月后,曾观看过演出的固原地区领导邀请剧组到固原县城演出一场,演出同样受到广泛好评。

缺乏资金支持演出难以走出县城

此后,便是长时间的沉寂。直到2001年,他们才又硬撑着在海原县县城再演出了两场。

就这样,他们花费无数心血、克服无数困难排演的剧目,在一年多时间内总共才演了7场。

《花儿故乡》在海原县县城首演时,专程前来观看演出的一位自治区文化厅领导曾当场鼓励他们要“走出海原,打出去。”这何尝不是他们的愿望呢?海原县文化中心主任黑富宏、副主任王宗华最近对记者说,我们费了那么多心血搞出这么一台剧目,就这么被束之高阁了。我们不甘心啊!我们渴望到宁夏各市县去演出,到首都北京去演出,到对口扶助宁夏的福建省及厦门市去演出。我们相信,不论到哪里演出,都会受到欢迎!我们并不希望通过演出来挣钱,可每场演出那么多人要吃、要住,再加上演出的其它费用,每场没有5000元不行。可我们自己从哪里能筹到这笔经费呢?

他们希望上级有关部门能来考察他们的剧目及艺术质量,为他们走出海原、走向自治区首府银川、走向全国给一些必要的扶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