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的磁悬浮列车

2002-04-06 来源:光明日报 戴博 摄 我有话说


由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同研究建造的中国第一条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试验线,在长沙建成通车,通过中试验收后至今已经过了2000公里的无故障运行。该试验线全长204米,包括一段100米半径弯道和千分之四的坡度,轨距宽为2米。磁悬浮列车车厢长度15米,可载客130多人,设计时速为150公里。

小资料:磁悬浮列车

磁悬浮列车是现代高科技发展的产物。其原理是利用电磁力抵消地球引力,通过直线电机进行牵引,使列车悬浮在轨道上运行(悬浮间隙约1厘米)。其研究和制造涉及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直线推进技术、机械设计制造、故障监测与诊断等众多学科,技术十分复杂,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和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它与普通轮轨列车相比,具有低噪音、无污染、安全舒适和高速高效的特点,有着“零高度飞行器”的美誉,是一种具有广阔前景的新型交通工具,特别适合城市轨道交通。磁悬浮列车按悬浮方式不同一般分为推斥型和吸力型两种,按运行速度又有高速和中低速之分,这次国防科大研制开发的磁悬浮列车属于中低速常导吸力型磁悬浮列车。(蔡侗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