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机场截获大量光胸断眼天牛

2002-04-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邵文杰)北京检验检疫局日前从某航空公司空运集装器中的垫木上截获近百头光胸断眼天牛,其数量之多,为首都机场历年来所罕见。

据了解,这批天牛是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在北京空港地面服务有限公司货运仓库内进行日常监督时发现的。当时,检验检疫人员发现来自荷兰的空运集装器垫木材质为针叶木,木质新鲜,有明显的钻蛀性害虫为害状,虫孔内有新鲜虫粪,便立即对该批垫木进行现场剖检,发现天牛科幼虫活体12头、死虫4头。检验检疫人员随即将该批垫木连同现场截获的害虫标本送实验室检验鉴定。经对该批垫木进行室内保湿处理,钻蛀于垫木内的天牛幼虫逐渐羽化为成虫,数量达近百头。经鉴定,该种天牛为光胸断眼天牛。如此大量的林木害虫一旦传入我国,将对我国的森林资源、生态环境、旅游资源、城市绿化等造成不可估计的损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