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肉类水分快速测定仪研制成功

注水肉可“一测即明”
2002-04-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唐湘岳、通讯员胡琼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唐湘岳、通讯员胡琼)困扰我国近50万屠宰执法人员多年,老百姓谈及色变的注水肉,今后用肉类水分快速测定仪“一测即明”。

肉类水分快速测定仪由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智能与仪器研究所滕召胜教授研制,上月底已通过国家经贸委屠宰技术鉴定中心的技术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技术针对我国近阶段注水肉泛滥、监管手段缺乏的现状提出,对打击制售注水肉的不法行为、保证食品安全、保护消费者权益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

目前我国检测肉类水分的标准办法是烘干法,测一次要2至3个小时,而且只能在实验室进行,因此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测时,大多用卫生纸挤压肉,根据纸的湿润程度判断水分含量。但这种办法不能测出定量的结果,往往引发纠纷。肉类水分快速测定仪体积小,重约100克,检测时只需把6个针状电极插入被测样品,几十秒就能准确测出水分含量,且能多点采样,形成有代表性的测样结果。该仪器现已在北京、成都、长沙等地通过试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