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巩义市百名普通教师当上校长

竞聘上岗 考试录用
2002-04-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先琴、崔志坚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两年前,21岁的李勇锋还是一名普通的数学教师,如今,成为全市最年轻的校长。他只是该市在教育人事制度改革中走上领导岗位的优秀教师之一。在这场河南省教育系统率先全面推行的人事制度改革中,巩义市有103名能力突出的教师首次担任了校长职务,同时有413名教职工落聘,其中有原来的高级教师。

巩义是河南省最早实现“两基”达标的县市之一。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使多年未改的教育人事制度弊端日益突出:教师队伍总量超员,需求岗位紧缺,知识结构老化;校长能上不能下;工资、职称终身制造成教学上的“懒、散”现象。改革势在必行。

于是,一场被巩义人称为“教育界大地震”的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应运而生:全市所有学校校长实行竞聘上岗,所有教师重新考试录用。延续多年的旧体制一朝更改,其影响和阻力可想而知,然而整个改革过程却异常顺利。

整个改革过程的“阳光作业”是公正、公平的保障。校长、教职工竞聘标准全市统一,同时将竞聘方法、程序、职数等一并张榜公布,每个环节都欢迎社会监督。

落聘教职工问题是改革的难点,巩义市教体局为此做了充分的政策准备,用“无情聘任,有情操作”化解了潜在的风险。有情之一是规定年满55岁的男教师、50岁的女教师,可提前暂休;之二是患病负伤、丧失工作能力者,可停止工作进行治疗;三是允许落聘教师试岗6个月,试用期满能胜任工作可参加聘任,可连续试岗三次,试岗期间固定工资照发。治懒,不治老、不治弱的原则使所有参加者保持心态平衡。

改革的平稳到位使巩义全市校长队伍平均年龄降到38.9岁,95%以上具有了大专以上学历;一支学科配套、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初步形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