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岑春煊与山西大学的创立

2002-04-07 来源:光明日报 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中国社会史学会常务理事 我有话说

山西大学之所以能成为中国历史上最早建立的三所国立大学之一,一方面与山西地方政府、官绅重视科学、举办教育有重要关系,更与当时担任山西巡抚的岑春煊所作的努力分不开。

岑春煊,1861年生。广西西林县人,壮族。八国联军入侵山西境后,岑春煊调任山西巡抚。其赴任时,深明形势,力言“山陕大灾之后,万不能再开战衅”,“臣到山西,应办之事甚多,首以完结教案为重。”到任后,岑春煊办事干练果断,又具有远见和胆识。他审时度势,有利有节地处理了山西的“教案”问题,创办山西大学堂就是其功劳之一。

岑春煊深知治政强国之要在于育人树人。由此他对兴办教育情有独钟。他曾说道,欲雪国耻,要有自强。自强之道,首须培植人才。学校者,人才所由出也,故必自广兴教育始。他一贯认为,“教育者,政治之首务也。观瞻所系,尤当切意振兴。人民知识,国家兴替系之。欲为国家立不拔之基,必求人民有相当知识。教育者,所以启牖人民知识也。”因此他屡次大力吁请国家最高统治者和地方行政长官将兴办教育,促进西学,培育人才列为国家第一要务。而他本人更是言出而果行,为官一任,兴教一方。

1901年岑春煊任山西巡抚后,时逢清政府被迫实行“新政”,兴办学堂为其教育改革之重要内容。当年,清政府下诏,“除京师大学堂应切实整顿外,着各省所有书院,于省城均改设大学堂,各府厅直隶州均改设中学堂,各州县均改设小学堂,并多设蒙养学堂。”当时山西省城太原设有书院“晋阳书院”和“令德堂”两处。1898年,“百日维新”期间,当时的山西巡抚胡聘之曾上折奏准将令德堂改为山西省会学堂,书院院长改为学堂总教习,并按京师大学堂章程,进行了一定的课程改革。在此基础上,1902年初岑春煊遵照朝廷谕旨将令德堂改为山西大学堂,山西大学堂于1902年5月8日正式开学成立。晋阳书院和令德堂学生转入新设立的山西大学堂。李提摩太等来太原拟办中西大学堂时,发现晋省已办起山西大学堂,乃建议岑春煊将已设大学堂与他拟办的中西大学堂合并办理。对此岑春煊认为事关创举,且合同中“唯订课程,聘教习,选学生,均由彼主政,未免侵我教育主权”,未予应允。之后岑春煊就此事与省城其他官绅反复协商,对合同进行详细斟酌,据理力争,维我主权。在取得大多数人同意后,再经反复逐条核阅合同条款后,6月7日签订正式合同23条。可谓考虑周全,用心良苦。合同生效后,山西大学堂原来部分设为中学专斋,与“归并”入的西学专斋共同组成了新的山西大学堂,开辟了中国近代教育中西合璧的新篇章。

后来,岑春煊调任四川总督时,即请翰林学士主办四川高等学堂,1903年调任两广总督后,仍不遗余力地大兴教育。在当时国内各省官员中,可称为兴教翘楚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