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虎肉案”尘埃落定

2002-04-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锦庚 我有话说

本报宁波4月6日电全国首例因频繁演出致使东北虎积劳成疾死亡,又将东北虎剥皮欲卖虎肉一案,昨日由浙江省慈溪市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严叶成、周建伟等4名被告分别被判处5年至1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1万至5000元罚金。

1999年,黑龙江北方大型驯兽马戏团的工作人员周建伟以5.6万元的价格,从安徽人李某处购入东北虎一只,并把东北虎带到杭州满陇桂雨公园,每天不停地供游人参观、拍照留念,后来又将东北虎带回其所在的马戏团参加巡回演出。2000年4月,周以8.5万元的价格,将东北虎转卖给江苏淮安天翔马戏团的严叶成。严将东北虎从温州运到福建泉州演出牟利。

频繁的演出使东北虎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2000年11月,东北虎病死。严将虎剥皮后,把虎皮、虎肉和虎骨藏在冰柜中,运回江苏淮安伺机出售。去年11月,严带马戏团到浙江省慈溪市演出时,又将虎肉带到慈溪,并与宁波市某饭店电话联系,欲将虎肉卖给对方。该饭店感到事态严重,当即报警。宁波市巡特警支队立即派出7名民警,赶往慈溪化装侦察,当场人赃俱获。去年12月,仓皇而逃的严某在家人的陪同下,向宁波市公安局林业公安处投案自首。

慈溪市人民法院根据严叶成的犯罪事实和主动投案自首情节,以犯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和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1万元;以犯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周建伟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8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