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西部合作 重心由商贸转向投资

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
2002-04-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4月6日电来自国内外的8000多家企业和10万多客商汇集古城西安,参加今天开幕的第六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部大开发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下,由商品贸易为主转向投资为主的东西合作正在掀起一股新的热浪。

本届洽谈会是在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支持下,由国防科工委、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23个省区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主办。参会的有全国各省区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8000多家企业,国内外客商10万多人,洽谈会设置了省市区综合馆、高新技术成果交易馆、新医药馆和大型工程建设机械展区。

一年一度的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始于1997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东西部合作带有较强的经济援助色彩,合作的内容主要包括干部交流、东部省份对口扶贫西部地区等。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短短5年间,中国东西部贸洽会规模不断扩大,档次不断提高,逐渐由一个区域性经济贸易洽谈会变成全国范围内的经济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盛会,并逐渐变为一种品牌。去年召开的第5届中国东西部贸洽会,参会客商人数达10万多,超过前四届总和,主办省份由第1届的4个变成23个,成交项目金额也由最初的200多亿元增至1800亿元。

另外,中国西部吸收外商投资洽谈会也在西安同时开幕,包括西门子、IBM、东芝等知名企业在内的海外140多家企业参会洽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