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庚生以身护校英勇负伤

新闻追踪
2002-04-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周延华、傅喜群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4月7日电(记者唐湘岳通讯员周延华、傅喜群)湖南省祁东县官家嘴镇日升村村民和师生今天向本报记者站反映,共产党员、原日升村支部书记刘庚生为保护师生安全而被歹徒用火铳打伤,他的事迹令人佩服,我们想送英雄到长沙治疗,正在筹集医疗费。

3月21日上午,官家嘴镇日升联校的师生正准备开始第一节课。两个社会青年从校门口径直冲到校长管有国面前。其中一个叫做管小马的气汹汹地嚷道:“管有国,你昨天在官家嘴派出所报案,说你丢失的VCD是我偷的,是不是?”管有国解释说:“我昨天报案是真,但并没有说是你呀!”管小马两眼一瞪,扬起拳头在管有国肩上连打两拳:“不行,你不说清楚,我搞得你们学校别想上课!”

原日升村支部书记刘庚生正在自家屋后的地里下薯种,得知有人在学校闹事,马上放下手中的活计,飞奔来校。在学校一楼的杂物房中,刘庚生发现管小马正在吸毒,立即对他进行教育,劝他不要再寻衅闹事。管小马骂道:“你少管闲事!”刘庚生抓住管小马义正词严地说:“跟我到派出所去说清楚。”走出校门不远,管小马从刘庚生手中挣脱开来,恶狠狠地说:“我不会罢休,等着瞧吧!”过了一会,管小马端着一把火铳向学校跑来。刘庚生见状,怕危及校内师生,便立即将校门锁上。

歹徒气急败坏地把火铳架在校门的铁栏杆上。刘庚生正欲躲避,突然发现歹徒的铳口正向学前班的几个小朋友瞄准,相距不到15米。刘庚生来不及多想,飞身跑去,用身体掩护着,将学生推进教室。此时,罪恶的火铳向刘庚生打响。

刘庚生第一个念头是必须立即将歹徒制服,让他无法装第二次弹药。他奋不顾身地冲向校门,打开锁,向歹徒猛追过去,边追边喊:“抓歹徒,抓歹徒!”刘庚生追过两百多米,眼看快追上,但此时感觉到右手掌和右腹部一阵剧痛,稍停一看,发现右手掌和右腹的白衬衫已被鲜血染红,血流不止。刘庚生只觉一阵晕眩,便用左手按住右腹,忍痛又追出近百米,再也支持不住了,瘫倒在地。闻声赶来的管有国校长和村民扶起刘庚生,立即送往镇医院。

经一小时急救,刘庚生慢慢苏醒过来。伤势严重,须早动手术取出铁砂弹。县人民医院的救护车快速赶到,载着刘庚生驶向县医院。经确诊,刘庚生身中三粒沙弹,一粒打中右手掌外侧。由于火铳杀伤力大,医生划开长三厘米多的口子才取出右手掌外侧的砂弹,腹部有两个弹孔,其中一颗砂弹深入肝脏达4.4厘米,还有一颗不知藏在哪个部位。据悉,打伤英雄的歹徒管小马至今还没有缉拿归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