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里碧波写忠诚

2002-04-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蔡侗辰 特约记者 吴瑞虎 刘荣华 我有话说

高素质士官群体,一个闪光的称谓定格在海军某潜艇支队。

他们被誉为崛起在万里海疆的新生代,是人民海军新一代的“水下蛟龙”。

为了祖国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他们用半年时间学完了两年的课程;他们努力创新,编写出了新型潜艇的30多部训练大纲、操作教程和保养维修条例,带出了1000多名一级技术能手,为创造潜艇训练史的各项第一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放眼未来,抢占新知识的制高点

摊在记者面前的是一本本记满各种符号和图案的笔记本,其中一张已经被阳光晒得发黄的课程进度表上,记录着学员们学习的艰辛。

回想起当时的经历,士官何绍荣还显得相当兴奋。他是1994年首批赴高等军事院校学习的学员之一,按教学计划,学员们应在两年内完成全部课程。然而,海军首长的要求却是要在6个月时间内掌握所有知识。

面对新知识、新技术,大多只有中专文化程度的年轻士官们不为所惧,顽强拼搏。课堂8小时,他们分秒不怠;课余时间,他们成立互助小组,一起温习功课,破译难题,消化当天所学的内容;临睡前,再把当天的内容整理一遍,把学习的体会、感受记下来;如果感到哪些问题还未弄懂,就四处求教,直到弄懂、弄通为止。一天,士官刘永平在学习制导技术时,被难题搅得辗转难眠,夜里2点多,敲开了教官的门。教官看到刘永平如此用功很受感动,不但耐心地给他作了讲解,而且端出点心给刘永平充饥。

像其他求学的士官一样,何绍荣一有空闲就到图书馆学习。有一天他去查找资料时,偶尔听到两位教官在图书馆学术大厅做有关信息技术的报告,他就竖起了耳朵:这不是我这几天正在寻觅的答案吗?他打开笔记本,一边听一边记,笔记本记完了,就记在手臂上,手臂上记满了,又挽起裤子,记在腿上,生怕漏掉一句话、一个字。整整一个多小时,他的手臂、手背、手掌和两腿记满了密密麻麻的原理、数据和要点,然后,急急忙忙回到宿舍,端端正正地抄录在笔记上。

士官裘良君学的是新型鱼雷专业。面对全新的技术领域,开课一个月,他没能回答上教员的问题,两个月后,他开始向教官提出问题,有些问题教官往往要到第二天才能回答他。在这里,他和他的战友没有顾得上去领略院校驻地的风景名胜,每天挑灯夜读,孜孜不倦,手电筒的电池用完了整整一大盒……

天道酬勤。这些年轻士官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平均每人都写下了30多万字的笔记,学完了两年的学习课程,而且90%的士官全部课程获得满分,有一半学员获得了“优秀学员”的荣誉。

潜入龙宫,做驾驭新装备的开拓者

几年前,新型潜艇装备海军某潜艇部队。

历史把这批高素质士官推到了驾驭新装备的前沿。数十名刚刚学成归来的年轻士官走上了一艘艘新潜艇的关键技术岗位。

为了尽快掌握新装备的战术技术性能,担任航电技师的士官唐成洋和战友们一起开始了艰辛的探索。没有现成的经验,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在艇上摸管路、对图纸、熟悉战位,同时充分利用专家上艇的机会,学习规范操作和维护技能。一次,唐成洋为熟练掌握一台设备的操作要领和使用方法,凌晨1时就守候在艇上,一直等到专家上艇,跟着专家一点一滴地学习操作要领和工作步骤。

短短几个月,这批年轻士官都通过了岗位操纵的考试,对本专业所有现代化仪器设备能够独立操纵,并能对一般的故障进行排除。一次,海上演练,操作手突然发现某系统状态显示异常,随艇保障的技术专家也一时查不出原因。士官高秀掌根据学习的新知识,很快将故障排除。

为了使命,甘愿奉献不言悔

建功立业在海疆,甘愿奉献不言悔。这是高素质士官群体的青春写照。

五级士官王顺喜,入伍18年,23次受表彰,3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进高校培训,是潜艇舵信专业的专家,人称“蓝鲸舵手”。有人问他:“你再干18年还是一个兵,有啥出息?”他笑笑说:“我的出息,就是执行好每一项任务!”

金国祥的家离部队驻地不远,哥哥是当地有名的企业家。去年6月份,金国祥的哥哥希望他转业回家,帮他打理生意,年薪10万元。妻子也劝他找领导谈谈,早点转业。但金国祥面对亲人的劝说和高薪诱惑,毫不动心,像一颗铆钉牢牢地铆在自己的战位上。

雷达技师程则远出生于军人家庭,1995年,程则远服役期满,家里为他争取到了一个到省人武干部学校学习的名额,只要经过培训就可以转为干部。但在这节骨眼上,作为本专业的业务尖子,部队需要他留下来,程则远二话没说,脱下水兵服,换上士官服,一直干到现在。

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往往又最能说明问题。新型潜艇列编以来,该潜艇部队60多名高素质士官,推迟过婚期的有60%多,没有一个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每年都有的疗养待遇,没有一人享受过……但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祖国不会忘记他们,他们中已有19人被提拔为军官,2人荣立二等功,52人次荣立三等功,268人次被评为全军和海军的“优秀士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