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民意质疑英美特殊关系

记者传真
2002-04-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

美国在国际舞台上明目张胆推行单边主义的做法,使英国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开始质疑英美特殊关系,要求政府在外交政策上不要对美国亦步亦趋。

由于英美两国特殊的历史渊源关系,一直有“英美一体”、“英美一家”之说。“9·11”事件后英国坚定支持美国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使英美特殊关系又热上加热。然而,美国在国际上肆无忌惮推行单边主义,紧锣密鼓策划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在中东暴力冲突中公开偏袒以色列,这些都使得怀疑美国外交政策和质疑英美特殊关系的英国人与日俱增。

前不久,布莱尔首相在美国副总统切尼访英时公开表示支持美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在英引起强烈反响。舆论反战、反核和呼吁政府在外交政策上与美国拉开距离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剑桥大学著名教授戴维斯指出,“从英国政府来看,英美特殊关系似乎成了一种官方的意识形态,但大部分英国公民,特别是普通公民并不这样看。他们对美国这个年轻牛仔的反感情绪有增无减”。

根据最新民意调查,56%的英国公民认为,如果英国政府跟随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这将是一个完全错误的举动。布莱尔内阁国际发展大臣肖特女士暗示,如果英国不经联合国同意就跟随美国将战火烧到伊拉克,她将被迫考虑辞职。最近,一些议员要求政府在外交政策上保持独立性,有些议员还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各类反战示威活动。不同意参与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议员,已经从一个月前的101位增加到141位,而且其中大多数是执政的工党议员。反对英国在外交政策上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民意和舆论如此强烈,以致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也不得不承认“问题的确敏感”,他暗示布莱尔政府应考虑这种不断增长的主流民意。

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发表社论说,“布莱尔先生面对的难题是,在一个民主的社会,发动战争的一个基本条件是获得大众的支持。而从民意测验来看,英国人民反对卷入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英国大众发现,美国把萨达姆与‘9·11’事件联系起来,实在值得怀疑。他们认为这仅仅是一个发动战争的借口。”英国舆论还指出,如果布莱尔政府不顾民意,执意对美国外交政策亦步亦趋,工党可能会在第三次大选中失败。多数英国公民认为,英国国内问题不少,政府应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发展公共设施、交通和教育问题上,而不是在国际舞台上紧随美国,浪费国家的资源和费用。

英国宗教界人士对英不断追随美国外交政策也表示了强烈不满。坎特伯雷大主教加利博士公开谴责阿富汗战争是“不人道的战争”。3月31日《泰晤士报》援引一位宗教领袖的话说,“英国已经变成一个相当乏味的国家,出现了不信任政治家和媒体的危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