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朝鲜半岛的可喜动向

2002-04-08 来源:光明日报 徐长顺 我有话说

正当巴以局势日趋紧张之际,朝鲜半岛出现了一个可喜的动向。4月3日,韩国总统外交安保统一特别助理官林东源乘专机前往朝鲜,开始了旨在推动双方关系发展的访问。

启程前,他表示将带去韩国总统金大中给金正日委员长的亲笔信,转达金大中“希望和平与民族和解合作的愿望并听取朝方的见解”,还将就稳定朝鲜半岛的和平、履行6·15共同宣言和南北间已经达成协议但尚未实践的问题同朝方进行面对面的商谈。舆论认为,韩总统特使访朝,有可能成为打开南北关系停滞局面的重要分水岭,是把布什政府上台后处于停滞状态的朝美关系和南北关系纳入正常轨道的重要举措。

金大中总统上台后,提出了“不容许武力挑衅、排除吸收统一、推动和解与合作”的“阳光政策”。尽管推行阳光政策遇到了种种阻力,但韩国政府始终坚持和解与交流的政策。与此同时,朝鲜也作出了积极回应,并及时调整对外政策,改善和密切了同许多国家的关系,并逐步放宽限制,增加南北交流与合作,使同根同祖的朝鲜半岛人民之间的往来和经济交流达到近年来的最高水平。

2000年6月,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和韩国总统金大中在平壤举行了朝鲜半岛分裂55年后的历史性会晤。双方领导人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签署了历史性的《北南共同宣言》。此后,双方和解气氛空前热烈,朝鲜半岛出现了令人欣喜的缓和局面。先后举行了红十字会谈、部长级会谈、国防部长会谈及其他事务级会谈,恢复了板门店联络事务所工作,双方交换了3批离散家属访问团,600名分离了半个世纪的骨肉亲人在平壤和汉城重聚。朝韩间高节奏的对话、交流与合作以及与此相配合的行动,减弱了长期敌对的情绪,营造了良好的和解、合作氛围。

但布什政府上台后,美国对朝政策发生了重大转变。由于美国向来对朝鲜半岛局势具有重要影响,这使得朝鲜半岛走向和解与合作的进程受阻。美国政府公开指责朝鲜领导人缺乏“真正解决问题的诚意”,决定停止同朝鲜的一切谈判。去年2月,美驻韩大使在一次讲话中甚至暗示,金大中总统的“阳光政策”需要修改。称美国虽然支持“阳光政策”,但朝鲜的领导人“不值得信任”。特别是“9·11”事件后,布什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把朝鲜列为“邪恶轴心”国家,《核态势评估》报告也把朝鲜列为美国可能动用核武的目标。

今年初,布什在访问亚洲三国时,隐晦地表达了与朝和谈的愿望。对此,朝中社发表声明说,只有在布什政府承认其政治体制并回到克林顿政府政策的前提下,才会对布什的对话呼吁作出回应。

山高万仞,非一步而越。朝鲜半岛分裂长达半个多世纪,北南双方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不能期望在朝夕之间消除所有分歧,解决所有问题。朝韩趋向和解,符合当前朝鲜半岛局势的积极发展。林东源此行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要看北南双方的政治智慧。只要双方排除干扰、克服困难,双方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将进入新的阶段,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统一也可望出现新的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