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约东扩谁能入选

新闻分析
2002-04-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北约将于今年11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首脑会议,并就继续东扩问题作出决定。目前,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9个中东欧国家已正式提出申请,究竟谁能入选,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虽然北约一直没有公开表示哪些候选国入选的希望最大,但上月底在罗马尼亚首都召开的北约候选国政府首脑会议上,以布什总统特使身份与会的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明确表示,“我们要让尽量多的合格国家加入北约。不管是波罗的海、黑海还是亚得里亚海国家,不会因为其历史、地理位置或其他国家的看法而不被考虑在内。”他还说,布什总统倾向于“大数字”,“在11月布拉格峰会上,华盛顿希望看到一个最令人兴奋的结果”。与会各国首脑明白,在北约东扩问题上,美国的意见是决定性的。

一些观察家认为,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以及一个波罗的海国家入约几乎已成事实。但北约也可能会将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波罗的海3国,以及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都吸纳进来,一口气“吞”下上述9个国家中的7个。如果是后一种情况,这个世界上最庞大的军事集团将直逼俄罗斯边界。

不过,北约能否一举“吞下”波海3国,相当大程度上取决于俄美磋商结果。无论从传统还是现实,也不管美国如何粉饰北约,莫斯科都十分清楚,北约把战略防线直接推进到俄罗斯西北边界,将大大压缩其战略空间。因此,一直遭到俄的强烈反对。

然而,“9·11”事件后,出于改善与美国关系的需要,俄坚决站到了以美为首的国际反恐阵营一边,与美国、北约积极合作。与此同时,莫斯科在反对北约继续东扩问题上也变得低调起来。去年11月,普京总统在访美期间表示,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参加某个国际组织,俄不反对波海3国加入北约。他还说,“波海3国加入北约没有实质意义”。此话一出,立即在西方引起巨大反响,普遍认为莫斯科已接受了北约东扩这一不可避免的现实。不过,也有观察家认为,俄罗斯是否真的容许3国加入北约,取决于今年5月俄美首脑莫斯科会晤能否达成妥协。

另有分析认为,候选国能否入选在一定程度上还取决于其在反恐斗争中的表现。阿富汗反恐战争开始后,美国得到了多个中东欧国家在军事、后勤方面的援助。立陶宛等波罗的海诸国向美国开放了空中走廊,保加利亚向美国开放了空军基地。据美联社日前报道,美国军事人员正对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港口和空军基地进行评估,拟在那里建立反恐基地。这些都无疑为有关候选国正式加入北约奠定了基础。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