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建设侨校名校营造良好氛围

大学书记访谈
2002-04-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白水 记者 戴自更 吴春燕 我有话说


蒋述卓,1955年出生,广西桂林市灌阳县人。1988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文学批评史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1995年底起任暨南大学副校长,现任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曾获首届全国青年优秀社会科学二等奖。主要著作有《宗教艺术论》、《在文化的观照下》等10种。

坐落于广州的“华侨最高学府”暨南大学,是中国政府创办的第一所华侨学校,1996年该校跻身于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行列。如何应对知识经济时代来临、经济全球化以及加入WTO后对教育的挑战,办好华侨高等教育,更好地完成“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的办学使命,是暨南大学新一届校领导班子思索的问题。近日,记者围绕如何为实施“侨校+名校”发展战略营造良好氛围这一主题,采访了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文艺学博士生导师蒋述卓教授。

蒋述卓认为,暨大最大的特色是“侨”字,为实施学校确定的“侨校+名校”发展战略,学校党委不断探索在校长负责制下如何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华侨大学办学方向,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保驾护航这一问题,旨在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基础。

蒋述卓认为,党的工作要围绕学校中心,服务大局。“211工程”建设是学校重中之重的工作,全校上下业已形成了紧紧围绕“211工程”建设开展党的工作的共识,认为这是创“名校”的关键。

暨大共有72个国家与地区的学生就学,由于生源的国际性,各种思想交汇,呈现出多元化的色彩。为此,校党委积极引导广大师生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据蒋书记介绍,校党委先后制订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文明建设五年规划》和《党建“十五”规划》。学校狠抓三位一体的“师德建设工程”、“文明大学生培养工程”和“文明校园工程”。党委将师德建设作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突破口,通过评选“十佳教师”,树立先进典型。对于学生,结合侨校的特点,制订了《暨南大学学生德育教育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外国留学生和海外华人学生、侨生与港澳台学生及内地学生等三类学生的德育目标内容、德育的方法和途径以及德育工作的领导体制,改进了“两课”教学的授课方式;一批特色教材也正在编写之中。对“三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采取分类教育的做法:对内地学生,通过“两课”教育,使邓小平理论入脑、入心,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对侨生和港澳台学生,专门开设《爱国主义概论》、《香港基本法教程》、《澳门基本法教程》等课程,进行爱国主义思想和“一国两制”的教育;对留学生、华人学生,开设《当代中国》课进行中国文化以及当代中国国情教育,培养其对我友好的感情。

蒋书记最后强调,暨南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华侨大学,校党委要继续发挥好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的办学方针,实施“侨校+名校”发展战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