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谨防中国软件业陷入误区

2002-04-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信息化和中国软件业的发展正在陷入误区。”香港创业板第一家上市企业天时软件有限公司总裁郑健群先生日前对记者如此说。他展开道———

“炒概念”的误区

中国的软件园和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不能走美国硅谷的老路。硅谷当年就是炒概念,而不是扎实地为发展打好软件和硬件的基础,无论是谁,只要到硅谷插一脚,沾上网络等高科技的概念,马上就身价百倍。等到“科技泡沫”一来,他们就都失业了。有的当年炒概念炒得很凶的硅谷企业,如今只好靠卖大蒜度日!

炒时髦的概念是没有出路的,只有下大决心,在产品研发和质量上舍得投入,并甘于做艰苦细致、默默无闻的技术创新工作,在非常扎实的基础上,建立自己领先的软件产品和核心的技术平台,这样的软件企业才会长大,产品才会拥有市场。

国内许多地方规划出一片地,出台优惠政策,就宣布搞个“硅谷”、“光谷”,这里面有多少是从实际出发,是在做具体扎实的基础工作的呢?人为地制造“科技泡沫”和包装炒作是没有出路的。

让出昂贵市场的误区

这些年来中国计算机的发展一直走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上,就是不惜用昂贵的市场去换取廉价的技术。前几年,尽管国内的联想电脑比许多外国牌子的电脑都好,可不少国内的买家就是不买账,他们宁愿花高价买国外的电脑。中国的北大青鸟本是个很好的操作系统,可就是拿不到市场上去,只好用在科研上。

其实,有些计算机技术,特别是软件方面的技术,中国是不落后的。目前,信息世界正由硬件主宰向软件主宰过渡,中国的信息化归根到底是软件开发,而软件的希望在于对多元的综合平台的需求,要搞中国平台。中国在软件技术上的优势就是在一个综合平台上完成了信息化标准。而我们有的部门和企业在软件开发上,不明白这是中国的优势,往往在市场和技术的交换上吃亏上当。

美国的计算机硬件技术确实很好,但他们的软件技术是落后的,就因为美国没有综合平台,尤其是语言转换平台。美国国防部的一个信息化项目是由香港的中国软件公司承担的。80年代,IT界争夺香港期货交易所电脑管理的第一份合同,也是中国公司一举中标,到现在用的还是中国公司的网络系统。国内第一个软件出口地是天津,金山软件和珠海的仿真软件也都是世界上一流的,可国内那些昂贵的市场却往往送给了那些技术并不高明的外国企业,这不能不令人遗憾。

让别人订“标准”的误区

中国软件开发为什么一定要用人家的标准?其实,真正的软件标准在中国人自己的手里。国内有的软件园甚至还在搞单一平台,还在学外国那些已经落后的、被中国人远远超越了的东西,有的人认为中国软件学印度起码还要学三年,其实,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印度的成功只是从美国拿了软件订单,成为美国的软件苦工,印度本身没有软件市场,而中国有很大的软件市场。印度软件的全部市场在美国,印度软件的优势在于比中国走得早,赢了美国这个市场,因为美国缺乏软件开发力量,就把软件开发的合同送给了印度,当时全世界只有印度一个国家在开发软件。印度是以美国的标准为标准,而美国的标准只是一个局部的标准,根本不是综合性平台,更没有中国软件产业所需要的标准。印度虽然搞软件那么久了,但它从来没有提出一个综合平台的概念。

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形成中国软件的标准?标准这个东西并没有好与坏的区别,用的人多了就形成了标准。

信息化浪潮历时20年了,国内有几人在用中国的软件啊?现在要让更多的中国人相信中国软件是优秀的还不容易。中国的市场那么大,切不可把市场连同标准全交给了人家,要用中国人自己的标准去赢得自己的市场,然后再开拓和占领国外市场,这才是发展中国软件产业的必由之路。

重“硬件”轻“软件”的误区

中国今后发展的重点应是信息产业及其软件开发,而计算机硬件,包括系统集成方面无论如何不应该成为重点。因为硬件不是我们的优势,而且,计算机硬件早已进入了薄利时代,扬长避短,趋软避硬,将是中国信息化建设的必然选择。

最近我们给宁夏搞电子政务,给香港贸易发展局搞政务平台,给香港政府搞引擎网站,给亚洲开发银行搞网络系统,这些具有挑战性的项目若是国外公司来做,起码要六、七年时间,而我们半年就做完。原因就在我们有软件的优势,有综合平台。

我国的软件基地也要靠综合平台走在世界软件业的前面。我拿3800万元投资珠海南方软件园,就是要在那里建设综合平台基地。国内有些地方的信息化建设比较注重硬件的投入,结果效益很低,浪费严重,陷入了误区。而珠海搞信息化比较成功,就是因为珠海注重的是软件的开发和对软件企业的扶持。

相关背景:香港天时软件有限公司是一家20年来从事软件开发和软件管理的专业公司,公司总部设在香港中环中心,1999年11月25日成为香港创业板首家上市公司,在北京、广州、天津、珠海、深圳和美国纽约等地有分公司,与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珠海南方软件园是合作伙伴关系,目前是参与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开发建设的唯一一家境外企业。郑健群先生既是一位在香港和国外有着重要影响的软件专家和企业家,又是一位爱国的中国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