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依靠科技整治城市河湖水系

2002-04-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郑北鹰从北京市水利局获悉,北京市依靠科技整治城市河湖水系取得显著成效。

北京城区有大小河流30多条,总长约500公里,大小湖泊26处,总面积600多公顷。随着首都人口及污水排量的快速增长,河道水污染日益严重,水环境恶化,严重影响了首都的城市形象。

北京市河湖区域内建筑物集中、人口密集、交通拥挤,施工又不允许妨碍机关、居民的正常工作与生活。这就决定了施工不能使用挖土机清淤和载重车辆外运的方式。水利局组织水利专家制订了“水力冲挖与远距离管道输送相结合”的经济环保型施工方案,利用高压水枪进行水力冲挖,然后再使用泥浆泵抽排,用接力泵站管道输送到贮泥场,从而使清淤工程在4个月内顺利竣工,施工中既无噪音,又无污染,对交通也无干扰,实现了环保清淤的目的,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