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一个国际化企业”

2002-04-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田永胜 我有话说

周建平,江苏海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全国青联委员。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全国优秀厂长经理、全国经营大师等荣誉称号,三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工作重大贡献奖,并于2000年5月被共青团中央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五四”前夕,记者慕名走访了海澜集团(原江苏三毛集团)。望着海澜那一幢幢独具欧陆风格的建筑,看着现代化车间里全部从国外引进的生产流水线,若不是亲眼所见,真难以置信这就是一个42岁的人在13年之间创下的基业!

当年只有28岁的青年小伙在短短十多年后的今天赶超了众多的企业而发展壮大,经历了怎样的艰苦与努力?谈到辉煌背后那不平凡的岁月,周建平最难忘的事情发生在起步初期的1993年。由于同行的挖人,海澜集团的员工在一夜之间走了小一半,那天早上,打开车间的大门,里面空荡荡的,他站在车间门口硬生生地忍住了胸口的伤痛。同行还采取种种手段封杀他们的客户,不让客户进他们的货。但是,周建平并没有被这些困难压趴下,他顽强地顶住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经历了一个又一个考验、作出一项又一项正确的决策,使得海澜集团发展到员工8000多人、服装年产量150万套、总资产31亿元、一家上市公司的规模,并跻身于世界毛纺十强。

无论是内地、台湾还是香港,家族式的企业很多。但令记者感到奇怪的是,海澜集团居然没有搞成家族式的企业。周建平说,创业之初,有一些家属参与,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他认识到要与国际接轨就不能搞成家族式企业,即使有几个亲戚在企业,也是根据他们自己的实际能力分配工作。谈到有没有把孩子培养成接班人的打算?周建平非常开明地说:“至于孩子干什么,我顺其自然。”他向记者透露,目前,他15岁的儿子的愿望是打算将来到美国好莱坞开个电影公司。他注重孩子的个性化发展,也不把他们带在身边,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他幽默地说:“因为我也不是最优秀的,我要让孩子吸收到他们需要的知识。”

在海澜集团,记者遇到的都是些充满活力的年轻人,他们的平均年龄在27岁左右。这与周建平的用人战略有关,他认为年轻人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所以,在他的企业中基本找不到比他岁数大的人。现在,海澜集团正在积极构筑人才高地,引进和培养1000名大专以上的各类管理人才,选择100人作为中坚力量,把10人培养成重量级的专家大师。周建平说,有了如此阵容庞大的人才群,又何愁企业不兴旺发达呢?

周建平对记者说,企业更名为“海澜”后的经营理念实行一业为主、多元化经营的方针,“一业”是服装业,多元化经营是涉足其它领域。针对这一理念,记者不由得有点担心:前些年,国内的一些知名企业因盲目扩张而匆忙涉足一些不熟悉的领域,结果拖垮了整个企业。那么,海澜集团现在进军房地产业、金融业、证券业、旅游业等与原产业截然不同的行业,又如何保证不会重蹈覆辙呢?周建平自信地说,进入一个行业之前,要看自己能够做到什么程度、自己的产品能够比别人超前多少。在进入房地产业之前,他知道国外的许多企业都搞房地产业,在咨询一些国际国内的大公司时,他认识到房地产业不仅产生效益,而且树立公司的形象。在涉足房地产业时,他立足江阴、无锡、上海,因为他了解这个区域,运作资源也比较容易,这样就不大会出现失误。

谈到未来的奋斗目标,周建平总裁信心十足地说,我们在全世界有12家分公司,除销售之外,主要是收集信息、广交朋友。现在海澜建在江阴的21层外贸大楼已经破土动工,目标是在2005年,出口创汇5亿美元,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