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果汁业喜中有忧

2002-04-08 来源:光明日报 高毓柯 我有话说

加入WTO之后,我国的果汁业面临着怎样的竞争格局?带着这个问题,我们调查了北京的几家果汁卖场。位于三环路边的家乐福超市,汇聚了大江南北几乎所有知名度较高的果汁产品,如北京的汇源、华邦、牵手,广州的新的、新奇士,江苏的统一、杭州的康师傅等。在拥挤的国产果汁产品旁,我们找到了静悄悄地摆成一排的法国果汁。而在华联及其他一些小型超市里,根本不见洋果汁的踪影。

“如果你到国贸去,可能会看到一些洋果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蔡同一教授对我们说。目前,洋果汁还没有对我国果汁业造成大的冲击。相反,我国果汁的出口远远大于进口。据有关单位统计的全国食品工业年度分析数据,2000年我国苹果汁、橙汁、菠萝汁的出口额分别为11638万美元、244万美元和79万美元,而进口果汁总额不足出口总额的十分之一。中国海关统计数字表明,我国苹果浓缩汁出口从1993年的0.49万吨增长到2000年的14.2万吨,年平均增长68.3%。

这是否意味着我国果汁在与洋果汁的竞争中已经稳操胜券了呢?答案是否定的。我国的果汁业还存在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深加工原料品种缺乏,原料基地建设薄弱,深加工设备关键易耗零部件依赖进口,深加工关键技术尚需解决,果汁加工企业研发能力比较薄弱,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尚未建立,以及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体系不完善等等。

“我国的果汁业正处在一个群雄割据的状态,”蔡同一教授忧心忡忡地说,“这不利于我国果汁业的发展。”我国果汁业要真正应对洋果汁的挑战,就必须进行行业整合,要以农业产业化为龙头,从资本入手整合全行业,打造出中国果汁行业的“航空母舰”,形成较高的产业集中度,避免无序的、恶性的竞争。

为了占据竞争中的制高点,必须建立优质、稳定、无公害的水果原料基地。我国是世界水果生产第一大国。世界粮农组织的统计数据表明,2001年,我国水果种植面积达880万公顷,占世界总面积的18%,水果产量7218.5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15.2%,其中,苹果和梨的产量连续10年居世界首位。然而,我国水果深加工率不足7%,而发达国家水果深加工率已达到70%已上。水果品种、质量及其基地建设严重制约着我国果汁业的发展。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建立优质、稳定、无公害的水果基地对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和推进农业产业化,对振兴我国果业乃至农业经济、增加农村和农民收入,对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蔡同一教授指出,从国家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我国果汁业的当务之急是要建立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体系。我国果汁业采用的国家或行业标准与国际标准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不能与国际市场接轨。我国大多数果汁企业没有建立起发达国家在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中普遍实行的“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良好生产操作规程”(GMP)体系和ISO9000族系质量管理规范。“这就是说,我国的果汁业没有权威的质量监测机构,”蔡同一说,“我国果汁质量的检测权掌握在别人手中,这必然会大大削弱我国果汁业的竞争能力,并最终危及我国果汁业的可持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