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码相机市场走势如何

2002-04-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罗慧 我有话说

从春节到现在,数码相机的销售一直持续“高温”。为了进一步探清数码相机发展的现状和前景,笔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市中关村的几家大型的数码相机专卖场。

三档产品争先恐后

一走进电子城,就能感受到一股热闹的气氛。数码相机的柜台前挤满了人,大家都在比较不同品牌、不同性能、不同样式的数码相机。

就目前的市场结构而言,数码相机市场基本可分为三大类:100万—199万像素的产品属于低档市场,价格通常在3000元以下;200—299万像素的产品则被划入中档市场,售价在3000—7000元之间;而300万像素以上的产品称之为高档产品,价格均在7000元以上。

在这三档产品中,中档产品已逐渐成为国内个人用户和家庭用户的新宠。去年,该档次产品的价格也降到了3000元以下,大多数厂商都认为它可能会成为数码相机的主流产品。究其原因,除了中档产品的质量好、性能好之外,价格更起了重要的影响。

数码相机市场平稳发展

目前,我国市场上的数码相机品牌并不多,主要是奥林巴斯、索尼、佳能、三洋、富士、柯达、爱普生等一些洋品牌,还有一些新兴的国产品牌,如方正数码相机。

事实上,数码相机的诞生已经有好些年了,但目前的市场主要还是在欧美国家和日本,最近的两三年才进入中国的大众化市场,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之中。

去年上半年以来,我国数码相机市场已由前些年的高速发展阶段进入平稳增长阶段,今年前2个月,市场也趋于平稳,这是一种不错的现象,因为在这平稳之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为此,各大品牌都将于近几个月推出新款,加强宣传攻势,营造一个好戏连台,热闹非凡的数码相机品牌市场。

据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全年将售出700万台各种档次的数码相机,其中以中档为多,销售旺季将出现在下半年,尤其是暑假前后。

市场潜力日益显露

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的数码相机市场仅占全球市场大约1.5%左右,这说明我国的数码相机市场具有强大的潜力。

去年10月,国家计委有关公告指出:发展数码相机产业不仅可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时对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推动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国家计委有关负责人说,要以数码相机关键部件、核心技术及配套产品为重点,在我国具备一定技术及产业基础的领域加强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扩大数码相机关键部件及配套产品的产业规模,形成产业协调发展的局面。力争到“十五”末,使我国数码相机整机年产量达到500万台,国内占有率提高到50%。

据了解,目前用于工作制图和特殊行业的数码相机需求已经在大幅度减少,而用于业余摄影和旅游摄影的比例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经购买数码相机的用户比例为19.7%,还未购买的人群比例为80.3%;准备购买的比例为84.2%,根本不准备购买的人群比例仅为15.8%。由此可见,数码相机在我国的市场上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据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数码相机技术的不断成熟和价格的持续下调,兼容PC机普及和Internet走入家庭的影响,数码相机的发展热度和速度还会不断地加强,有朝一日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数码相机消费地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