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TV市场空间有多大

2002-04-08 来源:光明日报 刘礼兰 我有话说

在一些北京大商场的家电柜台上,一种可以一边收看电视节目,一边收发E—MAIL的新型电视时常引来过往者好奇的目光。这种新型电视的名称叫ITV——交互式电视。

ITV初现市场曙光

ITV,全称为INTERNET TELEVI-SION,中文译为交互式电视,也有人称之为互动电视。它是传统电视与计算机的结合体,被专家称为“后PC时代产品”。通过交互式电视,看电视、浏览信息、收发E—MAIL、发表评论、网上聊天可以同时进行,互不干扰。在技术上,交互式电视由强大的嵌入式微处理器(32位)及嵌入式操作系统和一些应用软件构成,内置智能化平台,采用60赫兹加1250线逐行扫描,图像清晰,不闪烁,其应用功能还可以不断扩展和更新。在价格上,海信交互式电视现售价仅5000多元,并不是只有少数高薪阶层才能拥有的“贵族”产品。

据专家介绍,交互式电视与传统电视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改变了过去人们被动地接受信息的状况,使人们可以主动选取信息,从而达到使观众与电视之间形成一种互动的和谐关系。它的发展受到业内人士的密切关注。2002年1月10日,周厚健、段永基、杨澜分别代表海信、四通、阳光与新浪宣布结成互动电视战略联盟;2002年2月28日,中国信息家电发展趋势暨互动电视市场前景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或许更多的动作正在进行着……

进入互动时代为时过早

交互式电视的出现是不是标志着电视进入了互动时代呢?专家认为,这样说还为时过早。主要是因为生产交互式电视的技术超前于电视内容的提供。换句话说,交互式电视的内容跟不上形势。

两年前,海信第一个在市场上推出了网络电视机顶盒,然而其市场销售不佳,就是因为消费环境不成熟,提供内容少,老百姓看不到什么节目。正如中国工程院李三立院士说的,VOD(VIDEO ON DEMAND,即点播电视)不单需要技术上的支持,也需要社会条件的支持。老百姓要考虑为看电视所付的费用是否值得,这也直接影响到交互式电视的推广。所以目前交互式电视的点播功能还只是处于试验阶段,例如在北京、上海、深圳的住宅区进行小区试验,然后再逐步推广。因此,电视的互动时代的到来还需要一段时间。

谈到ITV的市场空间,李三立院士显得有些兴奋。他说,ITV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它可以应用于许多场合。旅馆、火车、车站都可以装上ITV,让乘客浏览交通信息,服务资讯,还可以收发E—MAIL,和亲友保持密切联系。当然还有许多其他的潜在市场可以挖掘。据李三立院士分析,交互式电视的发展方向是数字电视,未来的数字电视将为我们提供比交互式电视更为丰富多彩的生活和娱乐享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