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又到自行车税征收时

2002-04-08 来源:光明日报 程妍 我有话说

4月1日,北京市2002年度自行车、其他非机动车辆车船使用税纳税工作正式展开。此次征税采取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联合办公的方式,在公安交管部门换发自行车牌照时一并征收2001与2002年度的车船使用税共8元。

截至2001年12月底的统计,北京市登记在册的自行车有1020万辆,其中城八区有740多万辆。而据北京市地税局提供的资料,北京每年只能对半数左右的自行车征税,2000年全市完税自行车仅有380万辆。

年年征自行车税,地税系统年年全局动员,一齐上阵。据介绍,除去各区县局,1999年北京市地税机关投入的征收成本为200多万元,而当年征收的税款仅为1400万元。北京市西城区地方税务局副局长赵辉说,由于纳税人多,征收工作涉及面广,所以征管难度比较大,征收成本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其他重点税源的监控。

笔者在街头随机询问了20位北京市民,有11位回答应该交纳自行车税,问及原因,其中5位表示“国家规定的,应该支持税收”,其余6位则回答“大家都交,所以就交了”。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系副教授祁国华说,尽管是小税种,地方税种,但自行车税在国家的建设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还是有目共睹的。之所以出现征收难的情况,一部分市民的纳税意识不高是原因之一。另外,在征税过程中出现的诸如缴税点分布不合理,宣传不到位的情况也影响到了税收工作的正常开展。

今年的征税情况却与往年大不相同。4月2日,是北京市自行车税征收工作展开的第二天,笔者在宣武区自行车牌照换发站广外站看到,前来交税、换牌的北京市民一直将队排到了马路上,现场的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据税务人员介绍,仅4月1日一天,就有400多辆自行车、100多辆小三轮缴纳了车船税。一位工作人员指着一抽屉的税款告诉记者:“一个征收点就两个人,忙得很。太阳晒了一整天了,可没办法,咱得对老百姓负责。”

据介绍,今年2月底,北京市地税局报请市政府批准,决定采取与公安交管部门联合办公的方式,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换发自行车牌照时一并征收车船使用税。据赵辉局长介绍,由于缴税与换牌同时进行,所以市民必须缴纳车船使用税,否则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不予换发车牌照。这对于遏制税款的流失,加大征收力度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此次征税工作分三个阶段实行,4月1日起在东城、西城、崇文、宣武4城区开始启动;6月1日起拓展到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4个区;最后是远郊区。全市共设工作点180个。其中东城等4城区的44个工作点已经全面展开了换牌、征税工作。

赵辉表示,先期的征税工作开展得比较顺利,我们目前能做的工作就是进一步加强税法宣传,改进征收方式,加大征收力度,进一步遏制税款的流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