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爱立信告诉我们

2002-04-08 来源:光明日报 刘之 我有话说

南京爱立信熊猫通讯有限公司是熊猫电子和瑞典爱立信的合资公司。2001年,该公司陆续归还江苏省内几家中资商业银行的贷款19.9亿元(含有追索权保理业务),转而向上海的几家外资银行贷款。此事前不久在一次会议上被提起,引起了各界的注意,有媒体说江苏金融界对此事表示“震惊”,有的甚至说此事已引起南京金融界的“震荡”。

其实,随着外资银行在中国经营范围的扩大,外资企业早在几年前就已开始了资金业务转移,只不过中国加入了WTO以后,这种转移的步伐变得更显眼罢了。说南京金融界由此引起“震荡”,可能还不至于,但所谓的“震惊”则似可理解。

南京爱立信是爱立信在全球最大、盈利能力最强的下属机构之一,去年的净利润达6亿元。如此“优质客户”,以诺大的贷款额,转投外资银行,确实是较大的损失。如果外资银行都盯着这样的“优质客户”,“虎口拔牙,今天一颗,明天一颗,用不了多久,你就成了一个‘豁嘴’。”所以这种客户资源的流失确实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

至于流失的原因,有分析者指出,比起中资银行来,外资银行贷款条件可能更优厚,服务水平可能更高,也包括外资银行与外资公司在国外早已建立起来的良好业务基础。这些分析无疑是中肯的,然而最具决定性的因素还是客户本身发展的要求。

据报道,南京爱立信的主要业务之一是程控交换机,货款回收较慢,为了加快现金回流,2001年他们向江苏省内的中资商业银行提出了无追索保理业务的要求。此项业务指企业交货后把应收账款权转让给银行从而变为银行的应收款,日后如发生进货商不付或逾期付款,银行不能对企业追索。此业务在国际上属于新兴的金融服务品种,江苏省内中资银行在这方面几乎还是空白。所以爱立信转投外资银行是很自然的事情。

加入WTO前,人们也从多方面对WTO可能给我们带来的挑战、压力进行过种种的分析、预测,但那毕竟是纸上谈兵。如今真刀真枪的银行业竞争就在我们眼前干起来了,并且我们还有所损失,“震惊”自然是难免的了。

然而震惊之后怎么办?这里引用刚在冬奥会上夺得两枚金牌的杨扬的一句话:“对失败,我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我没有办法改变对手,我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前面所说的“损失”与杨扬说的“失败”显然不是一回事,但核心的道理是相同的。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采取进取性的应对战略,让自己更加强大起来。这就是南京爱立信告诉我们的道理。至于中资商业银行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相信会牵涉到许多方面,也会有很多有效的办法和措施,但那是政府和专业人士的事了。我们写此小文,更主要的是希望银行业以外的人士或可从这件事中发现一些相关的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