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生与动植物检疫措施

WTO知识问答(15)
2002-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主持人 张翼 我有话说

问:什么是卫生与动植物检疫措施?

答:卫生与动植物检疫措施是指为了防止人类或动植物流行病传染所采取的检疫管理措施。目的是:保护成员方领土内人的生命免受食品和饮料中的添加剂、污染物、毒素及外来动植物病虫害传入危害;保护成员方领土内动物的生命免受饲料中的添加剂、污染物及外来病虫害传入危害;保护成员方领土内植物的生命免受外来病虫害传入危害;防止外来病虫害传入成员方领土内造成危害。

卫生与动植物检疫措施包括所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和程序,特别是最终产品标准;工序和生产方法;检测、检验、出证和审批程序;各种检疫处理;有关统计方法、抽样程序和风险评估方法的规定;与食品安全直接有关的包装和标签要求等。

问:专门针对卫生与动植物检疫制定协议的原因?

答:卫生与动植物检疫措施是保障人民、动植物的生命或健康所必需的措施,但这项措施又很容易成为一些国家和地区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手段,从而对国际贸易特别是对动植物产品贸易形成不合理的障碍。因此,在乌拉圭回合谈判中,卫生与动植物检疫措施谈判一直与农产品谈判联系在一起,并最终达成《卫生与动植物检疫措施协定》。

根据协定,WTO缔约方在采取卫生与动植物检疫措施时必须符合三个条件:一是措施的实施应在保护人类、动植物生命及健康所必需的限度内;二是必须以科学原理为依据;三是措施的实施不构成对国际贸易的变相限制,即应符合国际标准、规则或推荐的技术标准。另外,要严格遵守非歧视和透明度的原则。

问:为什么WTO缔约方之间依然不断发生与卫生检疫有关的纠纷?

答:虽然WTO制定了卫生与动植物检疫的原则,但在具体操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造成纠纷的发生。

——WTO要求卫生检疫必须要有科学依据,但没有明确规定依据来自哪里,是来自进口国还是来自出口国。因此导致实践中出现争论。欧盟与美国之间有关牛肉激素问题的争端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欧共体以在牛肉中添加激素会危害人体健康为由,禁止从美国进口牛肉,而美国则认为欧共体这样做没有科学依据,纠纷达十年之久。最终美国诉诸WTO争端解决机构,欧共体败诉。

——WTO成员方使用的国际标准并不具有强制性。也就是说,即使存在国际标准,如果成员方有科学依据证明,其所采用的国内标准比国际标准能达到更高的保护水平,则可以使用其国内标准的卫生检疫措施。这就为发达国家提供了较大的灵活空间,发达国家可以采用高于一般国际标准的检疫措施,制定其检疫程序,以达到限制发展中国家成员产品的出口、保护国内市场的目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