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护校英雄处境阴转晴

2002-04-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唐湘岳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4月8日电 本报今天的新闻追踪《刘庚生以身护校英勇负伤》的消息在读者中产生强烈反响,湖南祁东县委、县政府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迅速行动,慰问、支援、抢救“护校英雄”刘庚生。

据了解,当了29年村干部的刘庚生,一心扑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事业上,无暇顾及家事。村民们大都脱贫致富了,而刘庚生却还住在几间低矮潮湿的房子里,没有一分钱存款,倒欠外债1万多元。英雄负伤后,县教育局和一些好心的群众为他捐了几千块钱医药费。县医院帮他取出了手掌里的砂弹,而对于深藏于肝内和腹部的砂弹却无能为力。4月4日,在亲人的陪同下,他带着6000元捐款,来到省城长沙,先后到两所大医院请求手术,但医生说在肝内取砂弹是个很复杂很危险的大手术,虽然英雄的遭遇值得同情,但1万多元的手术费却一点也少不得。面对歹徒的枪口,英雄毫不犹豫挺身而出,面对1万多元的手术费,拮据的英雄却左右为难。当天,刘庚生从长沙回到了祁东乡下。

4月7日下午,记者在发稿前拨通日升联校的电话,采访了教师、家长和刘庚生。在电话里,学生管小妮的妈妈动情地说:“老支书为我们的孩子挡子弹,他的大恩大德我们永远不忘,求求好心人救救我们的英雄。”

刘庚生则表示:“我是个党员,保护孩子的安全是我的责任。我有两个儿子现在广东打工,等他们攒了钱我再动手术。我不想给政府添麻烦,自己受点苦算不了什么。”

刘庚生的事迹今天见报后,英雄的处境有所好转。中午,祁东县委副书记旷梅生代表县委县政府来到英雄家中慰问,并送上8000元慰问金。上门慰问的还有县委组织部、宣传部、教育局、镇政府以及派出所的同志。旷梅生副书记对刘庚生说:“你爱校护校的英雄行为值得大家学习,祝你早日康复。”他还指示公安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将行凶歹徒捉拿归案。

下午4点,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一个特殊的会议——抢救英雄准备会正在进行。到会的有医院党委负责人、医务科长、护理部主任和几位专家教授。医院党委副书记朱鹏寿对记者说:“我们医院请求承担英雄的后续治疗。英雄为教育流血,我们决不能因为医疗费让英雄受苦。医院已经成立了救治小组,指定了责任护士,明天一早就派救护车到祁东接英雄住院治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