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草莓飘香迎贵宾

2002-04-09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钱彤 王大军 我有话说

今天的鹿儿岛阳光明媚,微风习习,天清气爽。正在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下午来到鹿儿岛县伊集院町的中川草莓种植园,了解当地的草莓种植情况。

位于日本九州南部的鹿儿岛县气候温润,海岸线绵长,是日本重要的农业、渔业和食品加工基地。草莓是伊集院町的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居全县第二。

下午3时30分,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在鹿儿岛县政府的官员陪同下抵达中川草莓种植园,当地农民在田埂上挥舞着中日两国国旗,热烈欢迎中国贵宾的到来。种植园内,一排排塑料大棚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丘上。大棚内,采用“高架栽培”的一排排草莓秧在微风中摇曳,已经成熟的草莓颗粒饱满,色彩红艳,发出淡淡的果香。

李鹏来到一家农户的草莓大棚,俯身观察草莓的生长情况。早已迎候在那里的中川农业改良中心主任小谷勇这时走向前来,向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介绍了伊集院町草莓生产的发展过程。

“我们这里的草莓种植是从1962年开始的,当时只有7家农户、32名工人,现在已经发展到54家农户,种植面积也达到9.5公顷”,小谷娓娓道来。从当地官员那里,他得知李鹏委员长是第一位到鹿儿岛访问的中国领导人,又专门来草莓种植园参观,非常兴奋,对自己如何介绍有关情况反复琢磨,作了精心的准备。他特意告诉李鹏委员长,鹿儿岛海拔170米,日夜温差大,草莓比其它地方的甜。

李鹏看着架离地面的草莓培育架,问小谷:“你们采用的是不是无土栽培法?施用的是不是营养液?”“我们用的是土和小石子的混合培养土,架下的管道是用来施营养液和保温的”,小谷指着架子下的金属管解释道。

对农业生产非常熟悉的李鹏委员长接下来问得更细了。从草莓的产量到生产周期,从大棚的面积到每个大棚的年产量、肥料施用的情况等等,小谷一一认真作答。

预定的参观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小谷在李鹏委员长离开前捧出了精心挑选的一盘草莓。李鹏委员长接过来,仔细观察了果实,又闻了闻,对小谷说:“真清香呀!”接着,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先后捧着盛着鲜艳草莓的果盘留影。李鹏风趣地说:“我们这是不远千里看草莓。”欢笑声洋溢在大棚中,更绽放在小谷的脸上。众多前来采访的两国记者迫不及待地拍下这欢快的一刻。

李鹏委员长要离开了,仍聚集在田垄上的农民又一次挥动起两国国旗。李鹏委员长停下来,用日语对人群说,“你们好!谢谢了!”说罢,又转回身,向专门送出大棚的小谷赠送了礼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