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时代的法国大选

2002-04-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法国宪法委员会核准的16名总统候选人,从4月8日起正式进入竞选活动。代表法国各种政治势力的12男、4女候选人中,最有希望当选的有现任总统、保卫共和联盟候选人雅克·希拉克和现任总理、社会党候选人莱昂纳尔·若斯潘。

这次竞选,从形式上明显反映出网络时代的特征。一是每个候选人都把目光转向网络,建立了自己的竞选网站。他们把自己的竞选纲领、政策主张和个人情况在网上公布,供选民随时查阅。二是利用电子邮件和网上聊天室,同选民直接沟通,争取他们投自己一票。三是利用多媒体提供的技术优势,将家人和竞选团的声像资料上网,图文并茂,以增强竞选者的亲和力。“公民运动”候选人、号称要打破希拉克、若斯潘分庭抗礼局面的前内政部长让—皮埃尔·舍韦内芒,更是别出新裁,在网站上用漫画形式来介绍自己、推销自己。

在网络时代,电视已不再是竞选者唯一的“宠儿”。由于网络信息更快、更便于查阅和保存、也更经济,已被人们普遍看好。法国《世界报》的一篇文章说,1995年总统大选时,法国电视一台在进入预选阶段后,共用11个小时30分钟在新闻节目中报道竞选话题。而今年同期,只用了5小时30分钟,减少了近一半;法国电视二台的报道时间减少了约三分之一,从14小时变成了10小时30分钟。

这里除网络因素外,主要竞争对手在主要议题方面(如社会治安),政见差异不大,可能也影响到电视台的收视率和报道量。有人挖苦说,如果不告诉你是谁说的,就“分不清到底是谁的主张”。倒是执政希望不大的极右或极左派候选人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性情率直的“工人斗争党”候选人阿尔莱特·拉吉耶女士的支持率达到了10%,而且十分稳定。

这次总统候选人之多,打破了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纪录。极右派“国民阵线”候选人让—玛丽·勒庞年龄最大,已有73岁。其次是希拉克,今年69岁。27岁的奥利维尔·波桑瑟诺是“革命共产主义联盟”的候选人,年纪最小。4月21日,将举行第一轮投票。如无人超过半数当选,将于5月5日对第一轮投票中得票最多的前2名举行第二轮投票,胜者当选。

(本报巴黎4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