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方法研究

2002-04-09 来源:光明日报 黄百成 黄文玲 我有话说

互联网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呈现出新特点和新规律。努力探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方式方法,构筑一个内容和形式有机结合的网络平台,是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时效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的有效途径。

一、找准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立足点

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首要的是要用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信息占领网络阵地,提高人们“接受正确的、有益的信息,抛弃错误的、有害的信息”的能力。它要求在网络上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

在网上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网站,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其一,在网上开设宣传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工作方针的网站,对师生进行正面的灌输和教育。主动的正面灌输和教育是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优势,在新形势下,仍然要依靠它来占领互联网这个阵地。其二,创建一些贴近校园、贴近师生的融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网站,在网上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平台,充分发挥“渗透式”隐形教育的功能。第三,运用校园新闻资源,整合校报、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搭建校园网络新闻立体平台,作好典型宣传、热点透视和舆论引导工作。其四,通过电子邮件、BBS等方式,充分发挥其交互作用,做好校园舆情的了解、应对和监控。其五,挖掘网上信息,丰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内容。

二、探究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切入点

在抢占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阵地,丰富校园网络文化的同时,要不失时机地找准网络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采取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心设计教育内容,讲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通过网上丰富多彩的活动构筑起网上网下互动、课内课外互补、覆盖全校、辐射社会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体系,切实使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在学校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

要利用网络这一高科技的信息载体,建立和开设丰富多采的栏目。这些栏目既可以丰富网络文化,同时也为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开辟了有效渠道。

在网上反映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课余文化生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感染和影响学生。利用网络开展网上科技文化活动,可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满足学生求新、求异、求特的心理需求,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造性。学生能在虚拟空间里感受拼搏、竞争的“真实”氛围,培养勇于创新的精神。

三、寻找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沟通点

网络信息技术不仅改变了获取信息的方式,改变了传递和发布信息的方式,而且它最终改变的是一种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的信息传授系统和信息接受系统。一方面,在网络面前,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的信息接受系统的内容和过程是平等的,甚至可能出现教育者掌握的信息不及受教育者的状况。因此,从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角度来看,实现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的转变,确立教育的平等精神和受教育的同步意识,已十分必要:另一方面,大众的参与和人们之间的互动,网络的匿名性使大多数人不忌于暴露自己的想法。这种特点极大地改变了思想政治工作环境,为教育者掌握受教育者的心理活动开辟了新的途径,通过网络了解师生的思想动态和其思想发展的规律,往往比面对面的谈心更直接、准确、有效。师生的各种思想在网上平等交流,不同思想观点在网上平等交锋,这种方式更易让师生接受,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也更为明显。网络信息技术为畅通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提供了现实可能性。因此,以切准师生思想脉搏为主线,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应是目前推进和倡导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的一个工作着力点。

首先,要以互动交流为青年学生提供更加宽松自由的学习和交流环境。网络的开放性及网络信息的庞杂,使青年学生随时都有可能遇到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侵蚀,而高校活跃的BBS、网上辩论和论坛有助于他们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免疫力。

其次,应坚持疏堵结合,做好网上舆情的监控和分析,实现“上情下传,下情上达”的沟通作用和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要利用网络的交互功能,建立网上舆情的主动回应机制,对学校BBS、论坛等实施专人管理,及时将网上舆情进行收集、整理提交有关部门。

其三,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主动走进网络,走向对话,走向与被教育者的互动交流,走出向被教育者学习的步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经常在网络上与学生平等进行交流、对话,切实关心他们,循循善诱,通过网络了解问题,解决学生学习、思想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四、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融合点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要旨是占领网络阵地,并在充分利用网络载体的基础上,提高工作对象的信息素养,最终达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效益最优化的目的。也就是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进”不是将思想政治教育的教科书简单地放在网上,也不是指单一地把它作为技术性质的信息交换系统。要从本质上实现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应以科学的态度把握思想政治教育与网络的融合点,达到内容和形式、科技与人文的有机融合。

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提高信息素养。从总体上来讲,教师的网络技术是落后于学生的。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迎头赶上,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确立新观念。要努力具备运用互联网有效、快速地获取信息;能够准确地评价信息;能够主动参与信息的创建;能够利用信息丰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等等。

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真抓实干。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是一个新事物,是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挑战.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是一个不断推进、不断提高的过程,要实现两者之间的融合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踏实工作,真抓实干。

(作者单位: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