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部教育要发展 校长培训应先行

联合国儿基会“校长培训与学校发展规划”项目研讨会认为
2002-04-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8日电 今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校长培训与学校发展规划”项目实施方案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北师大教育管理学院主办了此次研讨会。联合国儿基会项目官员、“国际计划组织”和“救助儿童组织”等国际组织专家、西部地区项目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与会专家们指出,一所学校办得如何,关键在校长。而在西部地区教育的发展中,校长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提高西部教育水平,首先要提高校长们的水平。因此,校长培训工作应该先行一步,这是教育发展的客观要求。专家们认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我国合作的这个项目,对西部校长们实施实效性、针对性的培训,着眼于提高校长的管理素质,尤其是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的能力,对推动西部教育发展、提高西部教育质量有积极意义。

据介绍,周期5年的“校长培训与学校发展规划”项目覆盖了我国西部12个省市区的50个国家级贫困县。项目在2001年启动后,已经顺利完成了对项目覆盖地区的11000名校长、12000名教师、300名教育官员和85个相关机构的调查,摸清了这些地区校长培训的基本状况、培训需求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今后四年儿基会援助西部贫困地区校长培训奠定了基础,也为我国政府制定有关政策提供了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